做一名进取者、守护者和行动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加强理论修养、坚定信念理想、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等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一、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做常思常戒的进取者

“学能明志、学能长智”,学习对青年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这就要求青年干部要沉下心来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生活常态,要有“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认识,不但要从书本上汲取知识,更要从日常生活中、从工作实践中体悟规则、丰富理论,要在感悟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长。

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坐标,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常言道:“志在顶峰者,不会半途退却;信念迷失者,常有歧路彷徨”,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进道路上不竭的力量源泉。青年干部要进步,要成长,就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国家和民族对我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青年干部要把施展个人抱负、发挥人生价值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不懈地为之追求,生活才有目标,人生才有意义。

二、要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做人民放心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青年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心灵,补好精神之“钙”,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成为真正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干部。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干部既要勇往直前,敢于拼搏,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才是青年干部应坚持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这就要求我们要永保对党的忠诚老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群众,努力工作,不越法纪红线。只有不忘初心,感悟本心,才能真正找准方向,明白责任,认清底线,将坚持初心化为一种责任和热爱,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守护者。

三、要严于修身,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想要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积极进步,大展宏图,除了付出必要的努力外,还必须先在“严”字上下功夫。“祸生于欲得,福生于自禁”,只有严于修身,勤于律己,才能把得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各种浪潮和思想面前,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艰难,奋勇直前,脚踏实地,恪守本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实现自身理想抱负,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前提下,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在充实忙碌的工作中提升能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淬炼品格,不负时代之托,不负人民之望,在新时代的建设中施展自己的真本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邢霄)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