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学生到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前,我懵懵懂懂走进了大学校园,在这所以“审”命名的大学里,成为一名审计专业的学生。这个时候,“审计”是一个标签。至于“审计”是什么,恐怕憋红了脸,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地,我也能分辨不同领域的审计门类,并逐渐对政府审计这一分支产生浓厚的兴趣。

“审计”就像一粒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2018年8月,我进入审计机关,成为一名审计新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惊喜,也是一个挑战。能进入审计机关,我很荣幸,但面对完全陌生的审计业务,我茫然失措,我开始后悔在学校里没有学得更多。幸运的是,省厅、市局和单位都组织了新录用审计人员培训和财务知识培训,让我在认识到不足之后及时弥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调整心态,不但从各项培训中汲取知识,更是从具体审计项目中积累经验。在这八个月里,我有过欣喜,也有过失落,但更多的,是成长。在这八个月里,我对审计,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以尺自量,规范廉洁。在学校里,老师为了方便我们理解,把审计工作比喻为用法律法规的尺去丈量被审计单位的行为。而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在用尺子去丈量被审计单位之前,应该先用各项审计制度规范及廉洁工作要求的尺子来丈量自己。用制度法规丈量自己,就是要做到审计工作程序规范、手段合法、结果可靠,做到依法审计。用廉洁工作要求丈量自己,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谨慎,始终坚持清正廉明,求真务实的本色,廉洁奉公、守法自律,做到廉洁审计。

细判异同,因异制宜。参与具体审计项目之后,我发现,审计项目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面对不同的审计项目,不能一概而论,用同一套方法去应对不同的项目,势必有所偏失。在进行具体的审计工作之前,应该细判异同,不同性质的项目,运用相对应的审计流程和方法;相同性质的项目,也要注意分辨差别,与以往项目有共通之处的,要从以往项目中汲取经验,灵活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做到事半功倍;与以往项目有差异的,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仔细分析被审计单位概况,辨别不同被审计单位风险点差异,及时调整关注点,运用针对性的方法,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思路,紧跟时代。时代在前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不断变化,时代赋予我们审计人的责任也在变化。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转变思想,创新思路,及时学习前沿理论知识,探索新的审计方式,尝试运用新型审计手段,比如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等等,加强审计系统内部交流,相互学习。

八个月的时光,让我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让我真正融入了审计机关大家庭。现在,“审计”于我而言不再只是一个标签,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感。审计是一份责任,负监察纠弊之责,担廉政清明之任。作为审计新人,我必将加倍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陈玟兮)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