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逢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冬去春来,不知不觉加入到青岛市审计局这个大家庭已一年光阴。“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这一年时光中,我实现了从生活在象牙塔里懵懂的大学生到立志一心为公的国家公务员身份的转变,这是我人生中坚实的一步。但是,想要真正实现从“初出茅庐”到“登堂入室”的转变,还需发扬“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和“上下求索”的工作态度。

一年前,通过层层考验,我成功踏上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这一年,我经受了军营的磨练,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经历了公务员的初任培训,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政治素养;在市级机关会议室,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地说出了那句我将为之奋斗一生的口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这一年,我认识了许多可敬、可爱的领导和同事,感受到了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我走入了审计工作现场,初尝了审计工作的“苦辣酸甜”……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三月的天,春意渐浓,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时分不仅是一年季节时令的开端,更是一个人精气神最好的时间,而这新旧交替之际也正是我认清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最好的时候。古代把为政之道概括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把修身放在首位,可见修身做人是基础、是前提,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是我未来走好人生路所必须思考的,期望能扣好我审计事业的第一粒扣子,在未来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上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纵观历史,那些取得辉煌成就、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们往往在青年时代就是一个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马克思在十七岁中学毕业时就要“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周恩来在年轻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就“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他们正是在青年时代就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并将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才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刚踏入审计工作岗位的我,当作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从实际出发,从自身的工作出发,树立起崇高理想,并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融入中国梦的实现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审计事业的光辉大道上行稳致远。

做一个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一个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必须在党和人民面前始终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要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不打折扣地完成上级交派的任务。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觉悟,千万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点微小成就,做了一点点贡献,就沾沾自喜,心浮气躁。古人说,“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以此名誉扬天下”,也正是这个道理。

做一个业务精湛的审计人。“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精湛的业务能力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在开展审计全覆盖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审计已成为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要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以“学”促“工”,以“工”带“学”,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工作来激发学习欲望,提高学习效率。要加强审计理论知识学习,要学懂弄通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研读过去的审计档案,学习计算机技术,钻研前沿的大数据审计,为今后顺利开展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读好无字之书,身边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领导和同事都是“活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工作水平,总结形成自己的经验方法,尽快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

做一个廉洁自律的明白人。“打铁必须自身硬。”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人员只有保持自身廉洁自律的前提下,才能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必须将做一个廉洁自律的“明白人”当作毕生的追求,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到实处。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认识,筑牢防范意识,强化廉洁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审计干部。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展望未来,在审计长征路上,我将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以永不懈怠的姿态,以积极奋进的作风,在新时代创造无愧于青春的新业绩新篇章。(张文泉)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