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一个背影上,你会读出什么?

在我小时候的初中语文课文里,朱自清的《背影》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文章之一,看到这篇文章,我总会想到我的爸爸。小学时,爸爸早晚都会骑着自行车送我上下学,在80年代,东北的冬天最冷的时候可达零下30度,爸爸骑着车,他用身体为我挡着凛冽的寒风。实在冻的受不了的时候,爸爸会一边推着自行车,一边向前小跑,呼出的热气变成一丝丝白烟,等稍微缓过劲来继续骑车为我挡风,我的记忆中都是他宽大厚实的背影。长大后,每当回忆起这个画面,悠悠父爱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

长大后,作为一个审计宣传工作者,我常常看到的是照片里审计人员的背影。一个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审计人的身影,在我眼前跃动。

最常见的是审计人员在审计室里的身影,为了尽早审出成果,审计人员们常常“5+2”、“白加黑”连夜奋战,他们时而在沙沙地翻动着账本,时而嗒嗒敲击键盘,时而热闹的讨论审计思路,时而安静地在冗长数据里筛选分析对比,时而喝了浓茶都赶不走睡意,直接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一阵的身影。

我看到,审计人员不惧酷暑和严寒,下乡入户一次次探访贫困户,他们或在炙热的阳光下查看光伏发电板,或在袅袅炊烟下走在铺满白色雪花的乡间小道上,或坐在贫困户家里,像与父母唠家常一样与贫困户聊天的背影。

我看到,审计人员或翻山越岭到人迹罕至的山林中查看植被覆盖情况,或扛着沉重设备到沟渠河道取样调查,或在半夜蹲点查找企业排放污染源,但生病时在乡镇卫生所临时就诊,身体稍微好转一点就回到审计一线的背影。

我看到,审计人员或在泥泞崎岖的建筑工地现场上挥汗如雨认真测量,或在阴暗的仓库中避开脚下铁钉盘点材料,却在审计现场狼吞虎咽地吃着简易的工作餐的背影。

我看到,“第一书记”们或在查看修建的柏油路,或在产业生态园查看种植,或在带领村民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却在接到家人生病电话不能及时赶回,在角落里黯然泪下的背影。

我看到,默默坚守在审计大后方,做一线审计人员的坚强后盾的审理、办公室人员,他们耐心认真查看取证、不厌其烦地敲击着计算器核实数字、翻阅着各种法律政策文件核对定性法规,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报告,却不时地揉着肩膀和腰的背影。

即使这样,当被问到“审计每天都干了什么”的时候,他们总会默默地思考一下,然后惭愧地说:“好像没干什么大事,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他们看待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我看待他们却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他们凭着责任心与担当,全身心的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不畏艰险、不辞辛苦,坚定的守护在审计战线上。

热血永不冷,青春永不老,审计人永远在路上。(周茉)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