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庆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段时间,一条“四世同堂”的视频从国内火到了国外,视频中从摇摇晃晃的幼儿到步履蹒跚的老人,四代人在一声声“妈妈”的呼唤中,依次出场,场面温馨感人。当时看到这条视频,我就想到了我这一大家子,我们这一家可是正儿八经的“五世同堂”了。

我的姥爷出生于1918年,现在已经是101岁了,除了耳聋以外,没有其他毛病,身体还算硬朗。姥姥姥爷共有3儿3女六个孩子,最大的我大舅已经近80岁,最小的我妈妈也已经50多岁了。大舅最大的重孙子已经7岁了,姥爷在7年前就已经荣升为“高祖父”啦。

姥爷一直很整洁。以前旧房子,地板都是土地的时候,也是打扫的干干净净,现在更是整洁。姥爷和我舅舅住在一个院子了,但是自己住着2间屋子,平时日常打扫之类的都是自己来,姥爷的屋子很干净,毛巾也都洗的很干净,自己晚上会烧火炕,灶台打扫的干干净净,柴灰之类的都是及时清扫出去。屋子一眼看去很干净整洁。姥爷经常开玩笑说“糟老头子的房间,再不干净点就更没人来啦”。

姥爷总是“闲不住”。舅舅家养了大小4头牛,还有几只鸡,大牛可以栓到牛栏里,但是小牛没法栓,满院子跑,鸡也没有笼起来,院子里经常会被弄得乱糟糟。姥爷每天早上起来先扫一遍院子,有时候还要去打扫牛栏,但是毕竟年纪大了,被小牛给顶倒过,幸好没受伤,因为这事舅舅说了他好几遍。后来不去打扫牛栏了,就开始整理院子里的东西,本来乱放的柴火,经姥爷的手,整整齐齐码在墙根下,要不就去各个孙子家转一圈,看看院子里的小树是不是要修剪啦,花圃里是不是要浇水啦……反正是闲不住。

姥爷喜欢热热闹闹的,姥姥在我妈妈出嫁前就去世了,这些年姥爷一直是一个人,人上了年纪就会害怕孤独。我妈妈是姥爷最小的孩子,姨妈和舅舅们也都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所以我妈妈是去我姥爷那里最多的,基本每周都会去,从我毕业回家工作后,每周六去姥爷家都是雷打不动的,妈妈在工作日的晚上也会去瞧一眼。每次周六去了,妈妈总会给姥爷洗洗头,刮刮胡子,剪剪指甲,陪着姥爷说说话,姥爷年纪大了但头脑很清楚,大事小事的他也愿意听一听。

每年姥爷的生日是整个大家庭聚的最全的时候,去年全家70多人聚在一起,姥爷看着欢喜,嘴就没合拢过。小辈们唱着生日歌,姥爷就一个一个地给发红包。姥爷自己存的有钱,平时过年,或者我们小辈从外地回来看姥爷时总会给他零花钱,所以姥爷有点“小积蓄”,他也不攒着,总说自己不一定哪天就糊涂了,脑子不清楚留着钱干啥!

家有一宝,老人在,家就在,姥爷在,我们整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就散不了。(王敏慧)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