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 不忘芳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98年前的7月,13名年轻人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怀揣着拯救国家与民族的初心,从南湖上的一页小舟起航,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革命事业。15年前的7月,骄阳似火,照我心扉,站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严宣誓,许下对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一刻,满怀的热血在沸腾,满腔的使命感在跃动。

我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对党怀有深厚朴素的感情。我住在离中共五大会址步行仅十余分钟的长江之畔,在学生时代就多次参观中共五大会址与农民讲习所,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与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上小学,老师就教会了我们这首歌。家庭教育与生活环境的耳濡目染,使我从小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无比崇敬之情。2003年,带着家人的期望和对党组织的向往,我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的我,青涩懵懂、意气风发,党组织对我而言是神圣又崇高的。白驹过隙、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入党已整整15年,经历了十多年的党性教育与磨练,我对党的认识更深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现在,党员身份于我,早已不再是儿时单纯的崇拜与景仰,而是荣誉和责任,是热血和忠诚,是使命与担当。

每个共产党员的入党志愿书是亲自用笔写就,但每个党员的人生答卷却需要我们用毕生的行动去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时教诲道,“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近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奋勇向前的精神密码,也是推动我们党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初心是什么,是初衷,是信念,是追求。共产党员的初心,是入党时握指成拳,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是融入血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是敢为人先、立党为公的“红船精神”,是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是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大庆精神”,是创新发展、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中国革命和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正是一批批共产党员恪守初心,披荆斩棘,我们才能找到党和国家正确发展的光明之路,才能迎来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忘初心,对每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它是人生起点处的希望与梦想,是事业开端时的承诺与信念,也是铅华尽染后的恪守与坚持。

作为80后的我,十分幸运地生在新中国、沐浴着党的恩泽长大,并能够成为国家审计队伍的一员。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召唤我们勇做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时,我的同事们也正在奋力向前、倾力付出,洒下一路汗水,他们顶着坝上凛冽刺骨的风雪和零下几十度的低温,深入危房改造户查访补助资金的使用效果;他们翻山越岭实地核实沼气项目开展成效,跋涉上百公里核查医药产业利益链......他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面对前行路上的焦点难点问题,拿出无私无畏的勇气,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追寻和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他们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他们坚守清廉、忠诚为民,时刻捍卫着人民群众的权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无畏,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

这,就是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无问西东,不负芳华。在踏入审计部门的12个春夏秋冬里,我也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和集体里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在这里,我明白了自身的价值追求和人生目标,在这里,我找到了集体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看到我同事写的一首《审计夜归人》,配上他们在深夜、在昏暗的路灯下背着书包、拿着资料回宾馆的照片,非常感动。

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灯火阑珊中结束一天工作,

陌生的城市,熟悉的伙伴,

还有陪伴多年的双肩背包,

背起责任,装满忠诚,

幽幽夜空满天星辰,

见证我们无悔青春。

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千里之外遥望家的方向,

变化的项目,不变的队伍,

还有年复一年的差旅征程,

精进专业,牢记使命,

漫漫长路四季风景,

映衬我们最美身影。

对,这就是奋斗在审计一线的审计干部!我们的足迹踏遍五湖四海,我们的战场遍布山南海北,我们用青春和无悔谱写了一曲曲审计之歌,我们身上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以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

就让我们在变革的时代去创造,

在跨越的时代去奔跑,

在奋斗的时代去奉献,

在追梦的时代去拼搏,

不负将来,不负今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董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