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七十载 薪火相传中国魂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面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旗帜。

中国魂是不惧牺牲、勇往直前。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人民领袖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回首70年,中国人民走的每一步都是步履阑珊,每一步都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永远忘不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精神与钢铁的较量;忘不了,98年与特大洪灾拼命对抗;忘不了,非典肆虐成灾时众志成城打碎白色恐怖;忘不了,四川汶川地震时忍住悲痛创造人类抗灾救灾的奇迹;这牺牲包含了先烈的浴血、我辈的拼搏,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不惧牺牲和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

中国魂是励精图治、与时俱进。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回首曾经,中国从一个拥有世界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闭关锁国变成一个科学技术落后的国家,又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科学人的努力,成为一个领先全球的科技大国。中国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伟大的挑战。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到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再到“墨子号”成功实现洲际量子密钥分发,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强国。从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始驰骋再到自主研制的首款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公开亮相,中国的海陆空都得到了极大地发展。从“天河一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到中国天眼成为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再到中国方案入选世界5G标准,破欧美垄断,中国不再是追赶前任的步伐而是成为了时代的领路人,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国人的励精图治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中国魂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香港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香港回归,标志着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曾经那段黑暗,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地广物博的中国被四分五裂。中国人铭记耻辱,卧薪尝胆,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收复了香港,澳门,这些都得益于“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政策和中国人的团结统一和爱好和平的精神。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必将回到祖国怀抱,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国魂是坚信实践出真知、坚持改革开放。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决定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经济特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创建成功,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进程。“十年河东十年河西”,40年前中国大陆的大多数老百姓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40年后的今天,老百姓们再不是研究如何吃饱穿暖的问题,而是开始追求有品质、上品味、益健康的生活。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目前,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些成就既让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也震撼了整个世界。这些都离不开中国人坚信实践出真知、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国人民已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瞩望未来,我们应该更加踌躇满志,紧紧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万众一心,建设更加强盛的祖国!(胡伟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