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声嘹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炎热的午后,两岁的小女非要出门玩耍,无奈带她来到徒骇河湿地公园,和她一起坐在边河的树荫下,躲避烈日的炙烤。树上的蝉撒着欢儿地叫个不停,女儿自己玩土玩儿的不亦乐乎,“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我也难得清闲,放松身心,闭上眼睛,认认真真地聆听蝉声,用心感受蝉鸣,细细地回忆小时候那幅亲切而熟悉的画面。

夏日的乡村田野、河沟路旁、房前屋后,榆树、槐树、杨树、柳树的枝头,数不清的歌手,在偌大的乡村舞台上,振其羽翼,引吭高歌。它们朝饮甘露,暮咽高枝,一蝉起唱,众蝉齐鸣,唱得抑扬顿挫,唱得淋漓酣畅。

曾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到夏天的傍晚,一群群孩子,没有父母怕遇到危险的担忧,没有家庭学校沉重作业的困扰,都兴高采烈地一手拿着空罐头瓶子,一手打着手电筒,在家周围的树林里找知了猴,有的知了猴在地下刚刚扒开一点点口就被发现了,有的爬到树上也难逃手电筒的照射,运气好的孩子一晚上能捉十几只。其实,那时候捉知了猴并不因为它多好吃,单单就是因为好玩儿。

直到学了法布尔的《蝉》,才知道了蝉的一生是多么得艰难和危险!才知道这个小生命能站在枝头高歌,是多么得不易!地下四年的黑暗挖掘,才换得五周的光明。于是,再不敢随意践踏任何生命,对蝉存有了更多的怜惜和敬畏之心。这些出色的乡村歌手,夏生秋亡,也许它们早已悟到岁月苦短,生命来之不易,所以,才不分早晚,愈是酷暑炎热,它们愈是激情澎湃,拼尽生命之力,来奏响夏日的绝唱。

“饮露身何洁,吟风韵更长。”蝉的鸣唱,所表达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欢欣,对光明的追求和歌颂。它们把心灵最深最响亮的声音、最深情的呼唤,化作满天星斗,在每个属于自己的季节里,谱写着生命最独特的华丽篇章。

正如我们的一生,总是一边得到,一边也在失去。蜗居在小县城的角落里,忙忙碌碌的日子里,冷淡了聒噪的蝉鸣。眼里的灯光流光溢彩,劲爆的音乐不绝于耳,可是我的内心深处却是越发觉得孤独。在属于自己的夜晚,就越发怀念被蝉声滋养的日子,越发地敬畏它们无拘无束、天然率真的歌唱。正是那些嘹亮的歌唱,让我们学会了珍惜和感恩,学会了坚强和坚持,也正是那些歌唱,充实了我们的生活,纯净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学会了坦然地面对每一个黎明和黄昏,学会了不惧黑暗,勇敢地迎接光明的到来。(赵红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