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 清廉胜浮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沂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茶,致俭,致清。人生,如茶,似水。在浮华中日渐坦然,在沉浮后归于平淡,于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于坚守中品茗自己的清廉茶香。

悟茶知“淡”。淡中识得人生味,静中品得日月长。在日益浮华的社会背后,腐败犹如一朵妖艳的罂粟花慢慢渗透让人沉沦。多少人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多少人被贪欲套上了脚铐,当巨大的利欲摆在自己面前,又有多少人曾记得身上的职责和使命。腐与廉只在自己一念之间,褪去浮躁,静守清廉,如茶初入口之苦冽后渐渐品得甘甜,手里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身上的职责是党对你信任的,平平淡淡坚守自我,有所求而亦无所求,平淡鄙视庸俗的功利目的,追求精神的升华灵魂的涅槃,淡泊名利,只留清气满乾坤。

悟茶尚“廉”。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为官清正廉洁,执政勤奋为民,在清正廉洁上,党员干部不管身居何职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红线底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抵受住各种权、钱、色、诱,修其身,养其德,管住自己的心,更要管住自己的手。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按党规、党纪和职业纪律办事,不越雷池半步,常怀律己之心,常将警钟鸣心头,如茶浩然之气长存,廉洁之风长兴。

悟茶思“洁”。清茶一杯,洁里人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到“心纯”为本,心中无私,在污浊的泥潭中依然保留本心,这样廉洁就有了扎实的根基,心灵才能保持纯粹的洁净。所以,很多时候不必将许多事情都纠结在心里,什么利欲都纠缠着不放手,学会看轻,学会看淡,清除意识中的邪恶念头,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心底的纯洁。如饮茶般,我们也可以一样轻轻地拿起,轻轻地放下,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洁存心底。

人生如茶,清廉胜浮华,在如茶的人生里,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追求名节而不追名逐利,坚守一份初心,坚守一份使命,品茗自己的清廉茶香。(宋海庆)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