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三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快看看今天数字又涨了没有!”腊月三十早起一睁眼,妈妈就赶紧问我。

不喜用手机的她,每日蹲守疫情信息。此时此刻,我深深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已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

“今天早上你姨妈打电话让我们明天不去她家拜年吃饭了。”吃完早饭,妈妈跟我说道,“没想到姨妈的警惕性很高啊。”我笑着说,“是呀,如今电视、网络等信息传播快,大家的健康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妈妈仍然与往年一样忙碌准备着年夜饭,孩子们摆弄着新买的玩具,似乎只有他们感受不到疫情带来的不同,静静看着他们,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

小的时候,每当春节来临,爸爸妈妈都会回农村奶奶家过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回老家前,爸爸就要把家里积满灰尘的半导体收音机拿出来,认真擦拭并摆弄调试,直到能听到它清晰发出的声音,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收拾起来。

我不解,“爸爸,你弄这个破收音机干嘛?”。爸爸耐心跟我说:“你爷爷奶奶在农村没有电视看,过年我们把收音机带回去,等我们过完年回来后,就让这台收音机陪他们说说话。”

8岁那年,爸爸用积攒了很久的钱,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年三十那天,爸爸一早就架天线、搜频道、摆弄上。晚上,我们围坐在桌旁,吃着饭喝着红糖水,感受着一家团圆的喜庆,虽然电视上的画面不很清晰,但心里却无比快乐。

现在想来,真正的幸福不在于你吃什么、看什么,而是即使经历了岁月的冲刷,每当回忆起那时、那人、那场景,仍然饱有温暖和感动。这温暖和感动可能来自亲人,可能来自朋友,而此时此刻来自这场特殊“战疫”中的逆行者。

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如期而至,节目在开播前调整,增加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爱是桥梁》。“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给主持人留下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是疫情发展的迅速,这份短,恰恰代表的是太多的人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白岩松的一席话,拉开央视春晚新增特别情景报告《爱是桥梁》的序幕。镜头下,一线医务人员有的正认真穿戴防护服,有的无所畏惧地奔忙在重症监护室,当记者问到:“害怕吗?”我们的白衣天使答道:“恐惧或担心都会有,穿上衣服就没有担心,因为是医务人员,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样的话语是多么朴实,多么的温暖人心!截至此时,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整整奋战了27天!

与生命赛跑,“战疫”打响以来,无数医护人员们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逆向奔跑,他们的面部被口罩压出了血痕,看着让人心痛,当他们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整个人像蒸了桑拿般浑身湿透,这样的照片看着让人心酸,背后则是他们义无反顾、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搏斗。不知不觉,我的眼睛湿润了,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坚信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次回忆起那个2020年的除夕夜,仍会清晰地记得那一个个坚定、温暖的眼神,让人踏实、安心,充满着无限的希望和无穷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谢谢你们,可爱的白衣天使,遏制住了疫情蔓延,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为生在伟大的中国感到幸福!

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杨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