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青春 且歌且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太阳的直射点由赤道慢慢移向北回归线,当田野里的青蛙开始在星空下奏响小夜曲,当微风由凉变暖,当槐花入梦,伴着漫山遍野的翠色盈盈、风景如画,五月如期而至。

正如《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里唱道的那样,“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月是青春的象征。

101年前的五月伊始,为了驱逐黑暗、赢取光明,3000多名意气风发的学子走上北京街头,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合约签字”的口号,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翻开了中国发展史崭新的一页。101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极速席卷,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毫不犹豫地战斗在抗疫的一线,舍身忘死、逆行而上,不畏浮云遮望眼,不破楼兰终不还。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美的向往;没有什么能够左右我们,对青春的虔诚。

无论是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中谈到的“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还是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留学生开头说道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都表露出对年轻人的无限鼓舞与肯定。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亦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既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志存高远,又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脚踏实地;既要注重技能的学习,增强本领,又要考虑社会的需要,勇担使命,努力做一名矢志不渝的爱国者、持之以恒的奋斗者、有真学问的本领者。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青春不会因为韶光的流逝而褪去底色,也不会因为容颜的衰老丧失活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只要内心不放弃对真理的渴求、不停下对梦想的追逐、不忘记对使命的承担、不断掉对精神的传承,我们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无论时过境迁、沧海桑田。(陈鸿英)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