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22日,阴沉的天空终于舍得洒下淋漓的雨水,伴随着惊雷,春风中尽是泥土的芳香。一夜春雷百蛰空,山家篱落起蛇虫。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时刻,潜藏在泥泞之中的新生命,终于迎来了光明。

大雨间歇时,我跑到阳台,用力地呼吸,彷佛要吸尽空气中的甘甜,排出心口郁结了两月的愁绪。

1月20日中午,丈夫打电话告诉我他发烧了,体温38.3℃!我让他马上从公司回家,一起去医院。我们去超市买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匆匆赶到中南医院,那时的医院已经安排了发热门诊,按照新公告的就诊流程,他在门口再次测量了体温,便被分流到专门接诊发热病人的区域——这里的人非常多!我们的号排到了一百多位。

焦虑,不安,害怕,恐慌。

排了两个小时,门诊号码从四十几叫到了五十几,不知今天能否排到我们。护士解释:只有一位医生在接诊,其他医生去开会了。这样继续等下去是不行的,我们即使刻意保持和别人的距离,也不能完全避免和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

我们决定,换一家医院。

到省直门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这里还是平时的就诊状态,人不多,有序排队后,医生看诊。这位医生戴了口罩,没有护目镜,丈夫很怕传染她,尽量保持距离。医生看了后初步判定他是病毒性感冒,并安排去做流感检测。第二天白天又去医院做了一次CT检查,确认没问题后,我俩就完全在家隔离了。

这两个月,我们如同大多数武汉人一样,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大隔离;我们也如同半个新冠肺炎病人一样经历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就诊。管中窥豹,1月20日那几天,武汉的医疗资源被挤兑了,走在崩溃的边缘。而我们,在这场灾难中,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

23号,武汉封城了,定点医院一再扩充,火神山雷神山相继建成……这其中,正证实着当时现有医院这个前沿阵地的艰难。如今,看到国外一些医院,他们的医生连基本的防护服都备不齐,看到他们疲惫地瘫在地上休息……想到了当时我们的武汉。

我的医生朋友在朋友圈里转发着需要的物资,我也想去了解真实的情况,问问他们,情况究竟怎样了?我终究是没问,一个身处漩涡的人,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又何必让本已忙碌的他们还要分心来应付毫无助益的询问。

我打着电话跟自己的亲友报平安,告诉他们我一切安好,不用担心,囤了很多东西,生活没有问题;告诉他们要做好防护,不能掉以轻心,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规定;告诉他们不要相信和传播谣言,我只能做这些。

我在网上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我想传递和大多武汉人一样理性健康的想法,和谣言做斗争,赞美逆行的英雄,扩散正能量,做自己的小太阳,我应该做这些。

我同制造对立的言论斗争,我用这斗争求取更大的团结;我举报阴阳怪气的不实消息,我用这求得更深刻的实事求是;我爱这个国家,我会批评她的不好,但我不容别人的诋毁,美丽家园的建设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我必须做这些。

而今,我们要庆幸武汉,庆幸湖北,得到了全国的援助——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几日湖北各地的街道上,不断地上演着欢送英雄返乡的史诗场景。为何没有风沙的湖北,大家的眼中却进了沙子。

艾青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放眼世界的抗疫战斗,才知道,每个中国人,都是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胜利者,你我都是英雄。我们爱这土地,爱得深沉。

两月愁容一朝消,三千云鬓始飘摇。

迎着风去感受春意,我想用心去洒下一杯薄酒:敬,为人民牺牲的英雄!敬,依旧坚守的“战士”!敬,默默付出的你我!(林青)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