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记忆凝聚动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那些善于从磨难中总结教训、汲取智慧力量的民族,必将变得更加坚强。

1998年的洪水是我亲历的第一次。那是二十多年前,我生活在湖北省咸宁市,我的小学由于地势低洼被浸泡在水中,还是孩子的我守着电视机,第一次知道了嘉鱼县有一个地方叫簰洲湾。幼时懵懂,10岁的我,脑中已经刻下了几个名字,高建成、李向群、江珊。小女孩抱树的那一幕始终印刻在我的脑海中,而她的立志从警报答社会也最终如愿以偿。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的感受更加浓烈,留下的记忆也更加深刻,这一次我们处在疫情暴发的中心,这一次我们的战场看不见硝烟却生死攸关,这一次我难以忘记的不止是电视机里的场面,更有身边的你我他。

我难以忘记在医院工作的亲友经历的是怎样不曾停歇的日日夜夜,骄傲地给我展示着自己全套防护装备,自豪地说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有这么强烈的职业认同感,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我难以忘记社区书记晚上10点电话会议的时候,反反复复说的那几句话就是感谢理解和支持,如果没有大家共同努力,靠社区十几个人是远远忙不过来的。她说,我不能说多,说多了就容易流泪,而他们守护的是社区一万多居民最后的防线。

我难以忘记小区志愿者调动所有的人脉资源,从疫情开始就没有停歇,为医院张罗物资、为援汉医疗队解决生活急需,帮助火神山张罗工人,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了一条抗疫之路,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束微光,无声无息照亮了他人,不知不觉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我难以忘记以前不相往来的邻居们此刻都有了过命的交情,我们大多互不认识,却认得出网络上的ID,在这个病毒肆虐的冬天,暖心的事情也太多太多,给独居喉癌老人送食物的时候,声带已经切除的老人没有戴口罩跑到电梯口只为用唇语跟我说一声谢谢,转身进电梯我已眼眶湿润。

我难以忘记我的同事们,在没有保洁的日子里,后勤人员防疫消杀甚至清洗马桶全都自己上,扛下了院区的一方平安。在最艰难的时候,审计人员上百通电话只为了解防护物资情况,开着小车跑遍三镇的仓库,各类数据盘了个遍,那些深夜里还亮着的腾讯通,那些不惧危险的挺身而出,那些随叫随到的背后,都是审计人员的拳拳之心。

我也难以忘记每当我穿上防护服,3岁的儿子就在旁边说,“妈妈,你又要去当志愿者了吗,你要去帮助别人对吗?”我想他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我很庆幸,我付出了点滴,但我得到了更多,因为被温暖,所以更想温暖他人,有一份力,出一份光。

如果记忆有力量,我希望疫情过后,更懂珍惜,珍惜祖国、珍惜工作、珍惜家人,珍惜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每一天。而我也相信,这次疫情过后,没有缺席的冬天,只有更好的中国。(郭琪)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