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春,我的人生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有人说,人的一生是在选择中度过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而每一个选择过后,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学成毕业,踏入社会,是青年阶段最重要的新起点。很庆幸,在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能够结识审计,拥抱审计,加入审计大家庭,以“审计青年”这样一个特别而又光荣的名字,开启我的人生新征程。

2019年7月,我满怀着好奇与憧憬步入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园的懵懂青年,我清楚地认识到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初来乍到的我既期待又焦虑,期待着即将接触的全新领域,期待着未来的成长与进步;同时,我也在焦虑着工作中将面临怎样的挑战,焦虑能否胜任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

为了尽快帮助青年干部完成身份角色转变,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精心安排了初任培训和办内入职教育、计算机专项培训等,通过老师们的讲授,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审计在我国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审计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通过参观学习中国审计事业发展史展览和哈尔滨特派办的发展历程,我进一步提升了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在国旗和党旗下的庄严宣誓,让我心潮澎湃,励志要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半年多的时光转瞬即逝,在领导、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我的焦虑和不安渐渐消散,哈尔滨特派办亲如一家的氛围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紧张充实的工作状态让我的能力快速提升。从最开始对审计工作的懵懵懂懂、无从下手,到如今承担具体工作,让我深知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向书本求知识、向时间求真知,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体系和岗位技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领导同事的指导下,我从学习政策法规做起,熟悉业务流程,尝试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再到发现违规点,逐步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在与优秀审计干部共事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能力距离合格审计干部还有较大差距,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过硬的本领,就无法胜任工作职责。在审计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我的“审计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认为作为一名审计青年,更应立足于当下,在职业道路的起始阶段,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作风。

首先是踏实,不能急于求成,要做到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审计的领域很广,对个人的学习能力、领悟能力、运用新知识的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应该从最简单的事做起,不好高骛远,不计较个人得失,须臾不得放松,扎扎实实地为审计项目做好基础工作。

其次是严谨,充分认知到审计组安排的每一个事项无论重要与否,都应该认真对待,哪怕一个小小的标点、数据的错误,都会影响到整个审计组的工作质量。“严谨”听起来很容易,坚持做下来却实属不易,需要坚定的信心、持久的恒心,这正是我们审计人应具有的宝贵品质。

最后是勤奋,虽然我们成为了光荣的国家审计人,但距离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还需要做大量的“功课”提升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强审重要指示,大数据审计提升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使审计全覆盖成为可能。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们要发挥自己应用新知识、新技能的优势,提升大数据审计思维,努力探索大数据审计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并在实践中积极应用,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善于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新时代审计人。

“审计青年”,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也是一次蜕变。作为一名“审计青年”,在未来的征途上我一定会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展现当代青年的理想、本领与担当,让青春在审计的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苑振皓)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