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种着的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常常因为一棵树而想起一个地方。

树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不仅用来纳尘吐新、布荫置凉,更多是为环境增添一抹翠色亮眼的风景。虽然是作为点缀而出现,树木却潜移默化地渗透着一个地方的气息。

我的心里种着几棵树,它们的根须下连接着我盛放成长记忆的时空。

回首的起点定格在那个设施简单的小学校园,没有名贵的风景树,只有散落操场的几棵梧桐,粗壮斑驳的树干下挂着长竹竿,常有师生聚堆在树荫下为爬竿像猴子一样“蹭蹭”飞快的男孩子鼓掌喝彩。秋时黄昏阶梯上落满了巴掌形状的金黄梧桐叶,小脚踩上去吱哧作响,到了深冬霜降,未落的叶子透过阳光,像一枚枚熟透的红柿子坠挂在枝头,那景色分外美丽。

如果回忆有味道,那一定散发着香樟叶的淡淡香气,无论是初高中的校园,还是现在的大学校园,香樟都是最熟悉的树木。

最美的香樟在我所读的中学,办公楼前种着三棵老香樟树,修长浓密的枝干到办公楼三楼的高度舒展开来,为楼前的那片空地撑起华盖如亭,浓荫如织。夏风吹过,树影斑驳摇曳,在我们纳凉谈笑间哗啦啦掉下一地的老叶。

高中时我有幸与一片美丽的杉树林共度了三年美好时光,林子就靠近我们教学楼,杉树本来就是树中美人,树干高大挺拔,枝叶纤细柔软。春风里,新叶青翠惹眼,徐徐伸展随风而舞,舞姿婀娜曼妙;秋阳下如流金泻地,纤叶婆娑流光闪烁。一年四季,窗外的风景变幻多姿,让我们的视野从未单调。

我心中的每棵树都牵动着一段怀念,无论是小学校园那棵冬天香气弥漫整个校园的大株腊梅,还是春天如白莲盛放树上的广玉兰。它们扎根在我的流年里,历经岁月的尘埃而青翠不移,存储着我一路成长的记忆,在未来某个不经意的路口,用那熟悉又亲切的气息蓦然唤醒我沉睡的年少时光。(程鹏)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