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济南的巷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老济南不大,隐藏在旮旯巷子里。条条巷子铺成网,标注着济南的经纬方位。

经纬纵横,见证了济南开埠百余年的变迁,记忆着济南城的变革与焕发,让济南城有了更多“市”的内涵和味道。

市,买卖之所也。老早之前,买卖之所不是城的核心,城的核心是防御和治理。曾经的济南城是济南府台衙门的驻地,而城中的商、店、铺、馆,纯粹为满足日常生活而生。市井多散布在城边上,护城河内外。

沿着筐市街进入,不一会便是一片老街巷。这里大树密布,小路曲折,曾经是老济南手工业者聚集地,什么箩筐、竹篮、簸箕、篓子等生活劳作家什,一应俱全,热闹非凡,构成了特色鲜明的花店街、制锦街、剪子巷、篦子巷。现如今,除了名字上的印记,街巷早已没有了昔日的景象。它们虽然悄然淹没在浩瀚城市中,却作为市的萌生之地、城的扩张始点,深刻融入老济南的记忆中。

百年前,这里到处是搞营生的,老一辈人为了生活糊口,挥舞着一双双粗糙的老手,在川流不息的人群旁日夜辛苦,大手之下,竟是一件件精致细巧的家伙儿。而为生活奔波劳苦的人在哪,城市就在哪,因为那里圈着城市的根。是他们,缔造了城市。

站在五龙潭乌黑的墙体下,回顾历史变迁,看到一条分界线渐行渐远、日渐模糊。曾经,这道墙算是济南城的界,内外隔着两个世界,向东通达富贵庄严之地,向西连接开埠营市之所。

穿过五龙潭向东,不远处的趵突泉、大明湖,美不胜收。泉畔湖旁,承想是大户人家的高门深宅,尽显夏雨荷般的悠然。那街巷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与筐市街商贩的叫卖声,决然不一种风情。曲水亭街一带,柳飘水涌,清爽自然,另一番滋味。芙蓉街的商家,聚起了济南城的繁华,老字号孕育而生,让老味一直绵延不断。一晃百年,济南府城旧地依旧繁华,只是没了朱门绣户,多了布衣芒屩,开放的大明湖敞开怀抱迎着各路游人。

五龙潭墙外,出了制锦市往西,过了一条河就进入经纬街巷了,一路领略济南开埠的时光流转。与曲水亭街的幽幽迂回相比,这一带的马路宽了些、直了些,百年前马车飞驰,给济南带来精气神。这一带的建筑多了商业范,邮所耸立、门店横排、铁路通达,联通起广袤的世界。火车冒着滚滚浓烟驶出济南的那一刻,曾经“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城,摇手跟大明湖时代说起再见。从柳成荫到槐成荫,济南的经纬街巷踩着芙蓉街的青石板一路向西延展,带走了城府的记忆。而城与市的结合、蔓延把济南推入崭新的时代。

从经一路一直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一直到纬十二路,济南在历史风云变幻中集聚着自强之力、演绎着苦难辉煌,在时代变迁中追求着卓越、掌握着命脉,如同那一列列槐树,跟着城市的节拍一路扎根,终于成为城市颐景,与荷与柳相争荣。槐荫下的故事从此奏响,一代代济南人在槐花香下,品味城市之美。

济南人是洒脱的,槐荫罩着街巷,有街巷的地方就有烟火,过往百余年,如今依旧。傍晚时分,行人匆匆赶着回家,街巷旁的店铺已经张罗起营生,刚摆上马扎小桌,就有人围了上来,闲扯几句自然少不了摆弄几个小碟、几杯啤酒、几把烤串,便怡然畅饮起来。抓一捧水煮毛豆嚼着,碰到老友自然吆喝着坐下,来一杯。街巷小,谈论中的世界自然不大,里里外外的街巷邻居,记忆着济南的变迁。晃动的人影与透过槐树落下的灯光,组成了老济南的夜。

于紧凑的巷子中,经八路的广场算是开阔地了,里面总是热闹得很,聚满着人,锣鼓喧天、唱念做打让市井之地多了人文脉动。而不远处的中山公园犹如济南城市的情人,古朴静雅,在闹市喧嚣中还城市一份宁静,精致的雪松修竹点缀着一年四季。参天大树下,晨曦晚阳周而复始,老济南一岁年轮一岁人。曾经的书市红火一时,留下多少踱步悠闲之客的背影,或摆摊儿传承文脉,或凑热闹图个消遣。对于一拨拨外乡人,走进书市的那一刻,方才领悟到老济南乡愁何在。

寄存乡愁,济南踏步前行。随着高楼拔起、高架腾云,老济南终究被裹挟,隐于一隅。而在老街巷内,路依旧承接着过往的人,钟摆不紧不慢,赓续着老城的传奇。现代文明给老街巷装扮了时尚潮流,霓虹灯闪烁,究竟是挡不住文明诱惑,还是倾心于文明的狂野,路人来而往之,自有解答。只是,当晨雾消去,包子铺前腾起的蒸汽,把一副清净静谧的画卷留在时光流转的一处。老者掂着一笼包子踱着步,把着慢慢的节奏,消失在街巷胡同中。

生活啊!老济南总是托着耐心坚韧生活的人,一条条街巷,一头连着胡同庭院,一头连着外出奔波的路途,记载了多少奋斗的往事,连同一个个人的命运,终究镌刻成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城市印记。

老济南因商埠而蜕变,多了通达,少了闭塞;因开放而崛起,多了格局,少了幽静。但是,那隐于老济南的条条街巷,替未来的济南留存着童趣时光,留存着苦乐交织,留存着小清河畔随风摇曳的重重桅杆,在老者陪伴下,一路望见远方。(郑茂霞)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