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看荷(短文)
张瑾(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局的几位户外运动爱好者,闲暇之余喜欢亲近大自然,或骑行、或徒步,用心境摄录大自然的美好。即便在炎炎夏日,我们也没有停歇,还是喜欢走出去享受大自然呈现出的生机盎然,感受赏心悦目的青青草地、嫩绿秧苗、鲜艳花朵,让映入眼帘的美景、清香淡雅的气息直入心脾,去感受那一份神清气爽,去感受那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的惬意!听说浠水和罗田交界的白莲镇有千亩荷塘,莲色正艳,兴奋的我们决定骑行赏荷。

夏日,迎着晨间清风,一行七人骑车出发,三十公里的路程在音乐和笑声中显得特别短,仿佛不经意间就结束了。置身于荷塘边,我们立刻感觉到这里太静了,稻田青青,天空湛蓝,悠悠河水映照着柔和的阳光。昨晚的一场大雨将这里的一切濡染清洗得湿润而透明。环顾四野,仿佛走在一个未醒的梦中,空朦的烟气轻笼着群山,连飞鸟的鸣啼也像从遥远的天际传入一样悠远。正陶醉于这片宁静的景色里,突然撞入我眼帘一片绿,顷刻间我们就闯入了荷花阵。

夏日的荷叶如玉,粉荷如箭,水上摇动着满池的碧盘,绽放着一池的清香。只见一张张圆圆、碧绿的荷叶,漾在水中,有的高仰着头,眯着眼打量着天上的白云;有的俯下身去,细寻着水里欢游的鱼儿;只有那飘浮在水面,小心翼翼托着晶莹如珍珠般露珠的叶儿,似在招呼我们。风一过,荷叶轻笑,露珠欢快滚动着,仿佛能听到它们咯咯的笑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知谁在轻呤。世人爱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世人爱蜡烛“蜡炬成灰泪始干”;世人爱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可我却爱荷叶,有绿存在,希望就无处不在。在一汪凉水、一片寂静中,荷叶率先冲出污泥,一腔正气,一身洁净,一派素雅,引领着荷花,为荷花立身作楷,为荷花的孕蕾、展艳、扬芳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荷叶从不后悔,更不痴妒在自己精心哺育下成长起来、站在自己肩头上风光无限的荷花。当烈日喷焰,荷叶挺身而出,为叶下的生命撑起一片绿荫,挡住酷热,只有在鱼儿、青蛙无忧无虑的嬉戏中,她才用疲惫的脸轻触碧波以示欣慰。轻风微雨中,荷叶张开宽大的胸膛,将碎散的雨滴团成一颗颗晶莹、圆润的水珠,将自己的爱团进去,将自己的情团进去,再轻轻地、毫无保留地将这融化了爱和情的“珍珠”奉献给水中的生灵们。虽然荷叶没有莲花的绚烂夺目,没有莲藕的经济实惠,但让我油然生起一种崇敬的是那份绿。超脱了凡俗,净化了心灵,那绿就是无处不在的希望。(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