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真义(短文)
范梦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是一个最厉害的魔法师,在它的手里,每个人都在不声不响的改变中悄悄地成长并老去。不知不觉中,那些曾经的激情和执着,那些曾经的天真和梦幻,早已在岁月里慢慢远去。岁月总与沧桑相关,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原来,生命,就是一场虚妄。经年过往,谁又何尝不是在这场虚妄里跋涉?

热闹散去,都是空虚,繁华落后,尽是悲凉。有些事,终要散去;有些人,终会不见。尘归尘土归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江湖。生活,有太多的愿与不愿,要与不要,爱与不爱。与其痛苦挣扎,不如让自己变得坚强,以一颗平静的心,去接纳我们所不能改变的事物,去改变那些有可能改变的东西,学会自我救赎,如此,我们就会多些快乐,少些烦恼,多些甜蜜,少些苦涩。始终相信,虽然生活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那些路上孤单寂寞的时光,都将使我们变得更加从容和坚强。

眼因多流泪水而愈见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只有历经人生的艰辛,饱经世间坎坷的人,心灵才会清纯、真诚,温和、宽厚。也只有历经生活磨难饱经沧桑的人,才会变得愈加刚毅坚强。

有位作家说过:人生的路,总归还是要自己安静地走完。总有些东西,不管你躲不躲避,它都要来临,你只能面对。这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符合逻辑,人生无常,世事善变,何必为那些是非恩怨纠结?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了;放下了,成败得失也就那么回事了。

要学会一个人走路,一个人思考,一个人努力,自己去理解生命的实质,知道快乐背后永久的遗憾,以安静祥和的心灵去体验生命中的孤独和痛苦。当我们战胜了悲伤、疼痛,自此,我们的人生,定会犹如盛夏的日光,透彻明亮,光芒万丈。时间可以苍老容颜,淡化记忆,改变风景,但恬淡明朗的心情,你若坚守,它定不会丢失。心平静了,世界将会变得平静,心刚毅了,磨难就不会是磨难。

只要心足够明媚,纵然有小小的阴霾也无妨。我们一路走来,只是为了告别过往,欣赏沿途的风景。于喧嚣红尘中,固守自己心中的那一方山水田园。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不去担心季节会不会变老,不去担心日月会不会幽暗。繁芜之中,留住本真,回归自然,修得静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