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街,记忆中一个香浓的地方(短文)
张姝(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念大学起就离家在外,辗转一些城市,经历一些人和事。家,家乡,像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故乡,乡愁,如一支清远的歌,萦绕在梦里。现在交通方便了,可以说走就走,想回就回。但是有个地方回不去了,那就是童年。

我的童年在堤街度过。一纵一横两条坡路,横着的路边卖水果糖果和粉面小吃;纵着的路边是商店医院还有炒菜宵夜的夜市。堤街上有两个国营商店,都有一条长长的柜台,其中一个红旗商店,还是拼接的木板门,卖文具和办公用品。我小时候从商店买类似于扑扑星的高级零食,在红旗商店买文具。

堤街有着各种美味的食物。我在横街上学,学校门口凉粉滑滑的,号称唐僧肉的梅子酸酸的,腌萝卜和腌洋姜甜甜辣辣的,一毛钱,用报纸包几块。麦芽糖黏黏的,用两根筷子搅起一坨,拉出长长的金黄色的糖丝。妈妈最喜欢跟我一起吃麦芽糖,她说有外婆的味道。还有羊肉串,烤羊肉的味道在窄窄的堤街上飘啊飘,热乎乎的一口咬下去,羊肉的香味混着孜然的味道,外焦里嫩,怎么也吃不腻。家旁边还有一家卖米线的,细细的米线,烫一烫,浇上汤,再撒上油炸过的鳝鱼末,也是让人百吃不厌。

到了黄昏的时候,天空还是金灿灿的,纵着的堤街就热闹起来了。整条街成了一个大排档,弥漫着大火爆炒的香味。炉火正旺,老板配料翻锅忙得不亦乐乎。麻辣串穿好了,一串一串煮在锅里,热气腾腾的锅边上围着一圈吃客。街尾有零散的几家卖小吃的,我喜欢吃一个老婆婆卖的馒头和卤鸡蛋,看到她就觉得很亲切。

堤街承载着我童年的温情。妈妈工作很忙,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陪我等妈妈来接,她从夕阳的余晖中走来,我跳下秋千跑向她,心里没有分毫的寂寞和孤单。小学以后,我就坐在院子大门的铁栏杆上,门房慈祥的爹爹给我买零食,陪我一起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记得有一天妈妈回来晚了,带我去堤街吃饭,一碗红白豆腐汤,一盘回锅牛肉。我们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很满足。我们一直记得那次吃饭的情形,直到现在妈妈还说那个豆腐汤和牛肉很好吃,你吃得很开心。我自然是记不得那味道了,但是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还有那开心的感觉还能温暖我。

有一段时间堤街流行吃青蛙。课本里说过青蛙是益虫,我和另一个同学便写了小诗,发给每一家餐馆和小摊,劝他们不要卖青蛙。红色的纸包着我们写的小诗,略带羞涩又倔强地发给每家店主。有的不理我们,有的表示疑惑,有的对我们复杂地笑。我们在他们打开红包之前就赶紧跑掉了。

小学还没毕业我们就搬离了堤街,关于堤街的记忆就停留在那个时候。偶尔回到堤街,也找不到当初的样子,而那些年的食物的味道,我再也没尝到过。也许当一些味道成了回忆,就更加美好而遥远。很多事情渐渐淡去以后,才发现每一个瞬间都是唯一。就像那九十年代的堤街,我即便在梦里,也没有再回去过。(张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