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结婚的风俗习惯(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进入冬腊月后,农村做生、过屋、结婚等喜庆之事较多。我的家乡在鄂中山区,在家乡一些乡村仍沿袭陈旧的婚嫁风俗,其中结婚这天新郎新娘分别由“十弟兄”、“十姊妹”陪席、“闹洞房”等礼仪,显得十分重要。

在结婚之前,男方要派人到女方家求亲,得到女方家应允后,男方家要选定良辰吉日,并向女方家报告婚期。随后,男方向女方家送衣服、首饰、鱼肉、烟酒等结婚礼物,俗称“过礼”。婚期前一天,男女双方家庭得大办筵席,宴请亲朋好友。当晚,男方家庭设宴时,要选九个未婚男青年陪新郎入席就餐,俗称陪“十弟兄”;女方家庭设婚宴时,也必须挑选九名未婚女青年陪新娘进餐,叫陪“十姊妹”。并且,“十弟兄”和“十姊妹”为最大,均坐各家的中堂一席,比舅父姑父的席位还要高。

结婚正日这天,男方派人或派车去女方家迎娶,一路吹吹打打,或彩车排排,即“迎亲”。有的地方新郎早上去迎亲,有的地方新郎先天晚上去新娘家。女婿去的时候,有打女婿的习惯,据说是越打越发。有的还把新郎的鞋袜、衣帽等脱掉要拿红包、香烟、糖果、手绢等物品来换取。新娘家见新郎等人来迎亲后,立即紧闭大门,不让人进,关的时间越长越好。在此期间,男方的财礼未到位的,必须就此机会补齐。男方迎亲的人要用爆竹一封接一封将门“轰开”,还有童男童女鸣锣开道、开门。无论如何,一般要等到正午十二时方才开门“发亲”。

在新娘出嫁途中,遇到河或桥便不许走,应由新郎背着新娘过河或过桥,且多数是打着赤脚背着新娘跑,车或轿跟在后面追。新娘接到新郎家后,已准备好的香案红烛燃起,鸣炮奏乐,称为“迎花轿”。新娘在新郎家百米开外得下车或下轿,让新郎的父亲背进门放入“洞房”,戏称“爹爹背媳妇”。爹爹背媳妇时得化装打扮,戴上尖尖的绿帽子,披上写有“今天我值班”的红绶带;婆婆脖子上挎着一串醋瓶子,跟着爹爹帮忙。过去,新郎新娘须“拜堂”,现在不多见了,闹“洞房”、“喝交杯酒”是必不可少的,不仅新郎新娘相互喝,而且新娘和爹爹必须喝。

婚后第二天早上,新郎新娘要向父母亲敬茶,父母则要给新婚夫妇喜钱,叫做“丢茶钱”。接着摆桌请亲戚朋友喝茶、吃点心,又称“吃饼子”,新娘新郎抬着茶盒向亲友中的长辈敬茶,并送些鞋子、麻糖、毛巾之类的小礼物,喝茶人则要丢“传茶钱”。新婚第三天,新娘回娘家“筛茶”给父母亲喝,称之为“回门”。第九天又要回娘屋的“返九”,一个月后再到娘家“过满月”。

作者姓名:朱春阳 单 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