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幸福(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一种源自你心灵深处不经意间的美妙体味。

幸福并非都要轰轰烈烈、伟大而震撼,平常平凡的幸福才是最普遍、最长久、最令人陶醉的。

幸福其实很简单、很平常,只要你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用心去感悟和体验生活的美好,幸福就无处不在、俯拾皆是。

最近在读香港知名作家倪匡所写的一篇生活随笔中,曾触动于这样的文字:“一个人,一生中能够有一个理想的爱人,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一份自己愿意做的工作,就是最幸福的了。”他所表达的意思,无非也是说幸福并不高深,只要你懂得知足、满足,其实幸福就在你的身旁。

出门前,母亲一句“开车慢点”的叮嘱;晚上加班时,爱人一句“早点回家”的关爱;出差途中,女儿一句甜甜的“爸爸我想你了”的问候;困境里,朋友一句暖暖的“我们一起想办法”的鼓励......都会使你刹那间拥有一种源自心底的温暖与感动,使你拥有一种幸福得眼睛发潮的激动!其实,这些我们常常习以为常、毫不在意,甚而时常忽略的,看似平凡、平常而普通的事情,就是幸福!幸福,就是如此简单、如此平常!

工作中,同事的鼎力支持;旅途中,陌生人的热情帮助;生活中,亲朋的无私关爱......这都是你能时时感知到的平常的幸福!父母拥有健康的身体,儿女成长中点滴的进步,爱人对家庭全力的奉献与付出,自己对工作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友人的收获与挂念,漂亮完成一项艰巨工作任务后的轻松与自得,业余爱好开花结果时的激动与喜悦......这些都是真真切切、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幸福!无论你富有还是贫穷,无论你发达还是困顿,就如那句“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一般,人人都既有他的幸福又有他的烦忧,你是否能时时感知和享受到幸福,就看你对待生活和人生的态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要你乐对生活和人生,有一颗善感、感恩的心,生活中幸福就会无处不在!

日本著名占卜师和泉宗章在一本书中写道:“我这辈子为无数人算命,最终发现,既不好也不坏、平顺安稳、波澜不惊的一生,才是最幸运的命。”这是他阅人无数后的经验总结和对阅过之人的现实描述。他的意思很明确,富贵之命和穷困之命是命运的两个极端,这样的命都不是好命,当然这种居于两个极端的人也是极少数,而那些绝大多数的平常、平凡、平顺、平实,既无大起亦无大落之人才是最幸运的人,这恰恰说明了源自日常生活的最最平常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才是大多数人应该也能够时时享受和感知到的幸福!那些轰轰烈烈的幸福,往往只是极少数人拥有的幸福,这样的幸福往往很短暂甚或稍纵即逝,只有平常人享有的平常的幸福,才是真正持久地围绕在你身边陪伴你一生的幸福!

平常的幸福,就是平凡生活中能够拥有的幸福,就是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能够拥有的幸福,就是虽不轰轰烈烈却可能时刻发生在你身边的幸福,就是你正沉浸在幸福之中却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那种幸福,就是生活中常常被你忽视的那份真情和感动!

当你读完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应该已经沉浸在了平常的感动和幸福之中,是吗?!

作者姓名:牛波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