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奇石”与“十一全运”
张学平(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听说山东泰安的奇石收藏家赵光星发现了一块奇石,酷似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吉祥物"泰山童子"。于是,我前去泰安采访。走进了赵光星的"奇石阵"。在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小屋里,摆放着近百块与全运会有关的泰山石,除了两个"泰山童子",还有40多块运动题材的奇石,让人有些眼花缭乱。
寒暄之间,赵光星让夫人把奇石喷上水,说只有在水里泰山石才有灵性,有光彩,才好看。
赵光星收藏的全运系列泰山奇石分为全运吉祥、祝福全运、全运竞技和全民喝彩等4个系列,全运吉祥系列中有表现体育精神的奥运火炬、帆船、大脚印等等;祝福全运系列中有表现五岳独尊气质的泰山系列,稳如泰山、泰山圣火、东岳之光等等 。全运竞技系列是其中最吸引人的一个主要部分。
 
“是不是很像?”老赵一边介绍一边问道。我说神似。"泰山童子"是十一运会的吉祥物,他的身体似乎在腾空而起,有一种体育的力量。其大脑袋方方正正,像泰山石一般稳重坚毅,耳朵像泰山吉祥的彩云。他竖起的大拇指,表示要奋勇拼搏,力争第一,特别是他红彤彤的衣服上,画了一个十一运会的会徽。
赵光星说,这个吉祥物肯定是受了泰安石头文化和"石敢当"风俗的影响。
老赵滔滔不绝介绍到:“泰山有着28亿年的发育史,到了距今3000万年前的新生代中期,形成了今日之泰山的基本轮廓。说来泰山的海拔高度仅有1532.7米,并不算高,但相对高度达1400余米,有着拔地通天的气势。繁衍生息于斯的先民们,面对这样一座大山,慨叹其大,至少在距今50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中,就刻画出泰山的形象文字符号,以便铭记,尊为比大山还大之山。泰山的历史由石头写起。传说在泰山脚下有一位青年石匠武艺高强,行侠仗义,保佑百姓,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保护神,并将其刻在泰山石上,取名"石敢当",作为镇宅之宝,祈愿平安吉祥。这一独具特色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吉祥信仰。”
听了赵光星一席话,再看看那个石头上的"泰山童子",顿时觉得栩栩如生,韵味无穷。赵光星说,这是金童子,还有一个银童子,这是一对。一位朋友为赵光星写歌词,其中写道:“我们是黄河激越的浪花,千朵万朵托起腾飞的巨轮,我们是泰山小小的石子,石子虽小却能撞击出时代的最强音。”诚哉斯言。
  
 
“全运竞技”是赵光星全运奇石的主要部分。行走在这一块块奇石间,我感觉赛场风云呼啸而来,一个个拼搏着的体育健儿仿佛就在眼前。看这场特殊的比赛,需要用心,也需要有审美的眼光。赵光星说:泰山奇石的黑白图案天然形成,像一张张古拙的黑白照片,妙就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美就美在拙中有秀,狂中有稳,浑然中又有灵韵,大气中有朦胧和抽象。这一幅幅大写意般的水墨图画中,有天地万物的气象,有人类文化的痕迹。“大山贯万象,小石容万物,无需多雕琢,自然成天趣”。
有几块石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长跑运动员,开始了百米最后的冲刺,她迈开大步,身体前倾,似乎要把全身的力气用上,像一颗出膛的子弹,射向终点线。 她不是在赛跑,而是在空中飘飞。赵光星把它命名为《百米冲刺》。

  
 
还有一块石头叫《篮下雄风》,白色的泰山石上,一个黑色的身影拔地而起,他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正把全身的力气凝聚到一点上,这就是手里的篮球,他狠狠地把篮球扣向篮筐。整个画面像一幅大写意的人物画,寥寥几笔,人物就活灵活现,形神兼备……这些奇石包罗了全运会的几十个项目,50多个动作。有的一目了然,有的则需要细细品味。《泰山功夫》展示出武术运动员的英姿;《齐心合力》描绘着赛艇运动员拼搏的意志;《乐在其中》诉说着垂钓运动员的悠然自得;《马上绝技》刻画的是体操运动员潇洒的姿态;《力拔千斤》则张扬了举重大力士的豪迈气派。有人看完后说:这真是鬼斧神工,造化天成。

  

 
我问赵光星,这些石头是怎样得来的?他回答:这是我几十年泰山石收藏生涯的结晶。几十年来,他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泰山奇石的收藏上,每到节假日,他都会到山上寻找石头,如痴如醉。这些年,他走遍了泰山以及周边的大小山脉,了解每一个地方出产什么样的石头。晚上,他会阅读关于泰山和石头的历史文献,考察泰山石文化的渊源和流向。在收藏泰山奇石的同时,也升华着自己的精神境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运帆船比赛,他把自己收藏的泰山奇石《奥运圣火》《一帆风顺》捐赠给组委会,表现出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爱国之心,民族之情。
九月份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收藏家协会、省花卉盆景奇石艺术家协会联合承办,共展出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工艺品、收藏品、奇石、盆景等五十多个种类、千余件民间艺术精品。山东奇石收藏家赵光星的 《路路畅通》运用"鹿"的谐音为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祝福,而《拳击运动员》夸张,神似,为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增添了光彩,获得奇石盆景根艺展金奖。


那些泰山石在赵光星之前就存在了亿万斯年,为什么是赵光星发现了它们?它们在山野里缄默过,在荒芜的路上被践踏过,是赵光星用一双慧眼,发现了它们动人的魅力,赋予它们崭新的生命和灵魂。(张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