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新趣味竞赛”作品选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8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手工“创新趣味竞赛”活动。各处室全员动手、积极协作,以蔬菜为原料,创作出一系列趣味横生、内涵丰富、充满想象的作品,例如以“审计核心价值发展”为主题的“蔬菜系统”,以“资源环保”为主题的“南极审计报告”等,每颗蔬菜都被同志们赋予了新鲜的内涵,每部作品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以下是部分作品:



作品中可爱的小企鹅是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他常年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资料箱奔波于各个审计现场。现在他正准备远赴北极开展关于极地雪成功生产美味冰淇淋的绩效审计。路途艰辛、惊涛骇浪、还面临着章鱼的张牙舞爪,但他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只是为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履行一名审计干部应尽的责任。



作品充分利用了所有的素材,生动的勾画出祖国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壮丽河山和三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域。飞机模型表现出审计人员力争上游,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更代表了审计事业的蒸蒸日上和蓬勃发展。飞机和祖国画卷的完美结合,寓意着审计人员奋战在祖国各地,用硕果累累的业务成绩报效祖国,为全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整体作品立意高远,视野广阔,做工精细。

 

作品用各种蔬菜串成中国审计CA标志,代表当前审计触及多种领域、各种方向;标志上的算盘用来比喻审计功能的实现;旁边的一只眼睛,寓意法制审理对审计质量的严格把关。



作品右前方是审计的天平,天平一侧是官帽,一侧是金钱,代表权和钱,中间是心,旁边站的是审计人员,寓意审计监督。



作品表现了审计工具的变迁——从算盘到电脑,反映了审计发展的历程,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审计人前赴后继推进审计工作稳步前行。



作品从右向左展示了审计工作核心价值体系的变化:一是查账阶段,从图片右端猕猴桃和胡萝卜配置的高度近视眼镜,面对白菜做成的成堆的账册,用白萝卜、纸条做成的手,拨打辣椒粉洒在萝卜片上制成的简易算盘;二是审计发挥监督功能的阶段,用猕猴桃和扁豆丝做成了审计明亮后独立的眼睛;三是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阶段,用白菜和胡萝卜做成了啄木鸟为大树防病治病抓虫子,用香蕉皮和胡萝卜做成听诊器,查找病源,酷似大脑的花菜象征着研究式审计。作品同时也展示了审计技术的发展,从最初的手工查账,发展到(用白萝卜和铁丝联合打造)的联网审计。



作品是一艘“企业号巨轮”(船体:白萝卜;船桨:牙签+土豆;风帆:扁豆;旗帜:钢丝+标签),代表国有企业正航行在市场经济大潮(海浪:大白菜)中,企业审计人(审计人、审计标志:胡萝卜)为保护它乘风破浪、顺利航行,伴随一起转战四海,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平稳前行的航道上,留下了审计人员的酸甜苦辣(酸:呲牙咧嘴的猕猴桃;甜:香蕉;苦:黑茄子皮;辣:辣椒)。



作品反映支农资金审计时,专门开展的一项关于“能繁母猪养殖情况”的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发现,不少农民兄弟通过培育能繁母猪,得到了不少实惠。作品突出了算盘和猪头,喻意农民兄弟正用算盘在计算养殖一头能繁母猪能有多少实惠。通过这一个小场景,反映出审计不仅仅只限于揭露问题、查处大要案,它同样会借助审计的话语权推广那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作品表现了在南极洲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突出“民本审计”理念,重点关注了全球气候变暖对“原住民”——企鹅生存环境的影响。企鹅在阅读审计报告呢!

 

作品描述了一个三口之家:母亲怀抱着出生不久的婴儿(用茄子、青椒、扁豆、萝卜、香蕉制成),她的脸上满是幸福和安详。丰盛的午餐也已端上桌,父亲(一位审计工作人员,用弥猴桃、土豆、萝卜、黑豆制成)却还抱着笔记本忙碌着,旁边是随他征战多年的行李箱。午饭后,他就要继续奔赴审计现场了,他不能日夜照顾新生的孩子,甚至不能陪家人过个完整的圣诞节,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他有崇高的事业,有支持他的家人,他知足且珍惜。圣诞树上挂着的是他为妻儿准备的礼物。一位勤勉敬业的审计人员,同时是一位细心体贴的父亲,一位贤惠大义的母亲,一幅温馨的生活画面共同诠释了小家为大家,爱心献审计的主题。道具:笔记本电脑(用萝卜制成),行李箱(用萝卜制成,上有审计的CA标志);一顿丰盛的午饭,菜品涉及牙签牛肉、水煮鱼、凉拌三丝、排骨汤和糕点(用萝卜、白菜、面粉、黑芝麻等制成)、 圣诞树(用花菜、胡萝卜制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