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和路径
任灏(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与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我国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健全,积极有效推进依法治国。

一、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依法治国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的目标,市场经济最大的优点就是在单个经济体为实现各自利益而相互竞争与合作的同时,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和有效的利用,社会总财富得到了最大的增加。

目前,我国各经济当事人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普遍存在不择手段、为所欲为,存在大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如假冒伪劣、欺诈、偷税漏税以及许多或明或暗的寻租行为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大行其道。这就必须有一套健全良好的规则来约束引导人们的经济行为,使竞争变得健康有序,保证市场机制优点的充分发挥。所以,法治建设应当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行依法治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提条件。改革开放十几年来,一个始终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社会风气和道德标准的下降,其原因就在于法治建设的不力。搞精神文明的一种常规作法是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号召广大人民学习。然而,在一个贪污腐化者、坑蒙拐骗者弹冠相庆,诚实守法者吃亏上当的社会中,模范人物有多大感召力令人怀疑。事实上,在一个基本法律规范都得不到尊重的时代,让人们去学习先进模范无私奉献、忘我工作无异于缘木求鱼。因此,想要搞好精神文明,必须先下大力气搞好法治建设。

目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建国人的道德结构,树立法律起码的威信和尊严。只有违法者不再逍遥法外、不择手段者被严惩、社会基本的公平和正义得到维护,社会道德规范才能被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讲,法治建设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工作。

(三)依法治国是维护国家稳定,社会长治久安的要求。依法治国就是指按一套相对固定的原则规范来管理国家,从而使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得以在比较稳定的基础上运行而不致有太大的动荡。

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法律以及与其相关的法制体系与军队、警察一样是保证社会正常稳定运行的基本机制。而这种机制对于转轨时期的中国显得尤其重要。中国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从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化的巨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利益结构的变迁、国家控制力的减弱,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尖锐。良好法制的建立等于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设计了未来的框架,因此依法治国绝不仅仅是出于对现实状况的考虑,而更多地反映了对国家民族未来前途的认知和关怀,它的受益者将是千秋万代的中国人。

二、国家审计如何在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

实施审计监督,通过揭示国家法规和制度本身的时效性、局限性,来推进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完善;通过发现参与经济行为的各方在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来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遵纪守法得到落实;通过提出完善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建议和保障法规制度得到落实的意见以及对违规行为和违规行为人进行处理,促进我国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健全。

(一)检验法规和制度的时效性和合理性。任何事物,包括法规和制度都是有其发生、发展的过程。在法规和制度建立的初期,是适应当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些法规和制度的局限性也逐渐体现出来。国家审计就是要充分发挥本身的作用,通过对制度审计、政策审计以及专项审计,来发现法规和制度中存在的与现行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等方面不适应、不兼容,甚至与原来建立的初衷有所违悖的情况。

国家审计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已经实施过得国债资金审计,公路、铁路、民航等中央预算内建设资金审计,养老、医疗等专项社保资金审计,保障性住房政策审计等众多专项资金和政策效应审计。

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例,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旨在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促进城镇住房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但是通过2005年至2006年的国家审计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住房公积金规模的变化,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率低,惠及面窄;公积金缴存金额悬殊,存在“穷人帮助富人”的问题;不同行业公积金缴存额差距较大,拉大了收入差距;不合理的缴存政策,削弱了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等弊端也逐渐体现出来。

(二)保障法规和制度的严格执行。任何设计良好的法规和制度如不能严格执行,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和作用。国家审计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和作用就是监督和保障法规和制度的严格执行。这包括参与法律、制度和政策的政府、企业、自然人等各方。

首先,审计实施过程就是检查法规和制度执行情况的过程。例如,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既要检查各地政府是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住房困难家庭标准制定保障政策,又要检查住房困难家庭是否如实进行申报;既要检查政府是否如实按进度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又要检查施工企业是否严格按国家质量管理规定施工。

其次,通过揭示各方行为中与法规和制度不相符合的情况,既严格依法处理,以儆效尤,维护法律权威;又要督促整改,确保法律实施,维护法制统一,促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提出完善法规和制度的建议和意见。对完善法规和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是审计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审计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揭示法规和制度与现行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等方面不适应、不兼容的地方,发现参与经济行为的各方在执行法规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审计应该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一是提出建议,促进现行政策的调整和完善。例如通过住房公积金制度审计,促进完善了公积金制度,建立了“保底封顶”等政策。二是促进经济行为参与各方调整行为,严格按法规和制度执行。例如通过住房保障政策审计、通过失业保险金制度和城市低保制度审计,审计促进各地政府出台了相应的保障政策、扩大了保障覆盖面,促进失业人员和低保人员如实申报。

然而,审计在依法治国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功能尚未充分发挥出来。目前,我们实施了大量的公路、铁路、民航等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审计,但是审计的结果还局限在就项目说项目,没有提升到对行业的规范和标准的制定上来。例如,我们在审计中都指出很多高海拔、地震频发区的机场项目“超概算”问题,但大多就止步于此。我们应该分析这些特殊地理区域的机场超概算严重的原因,并结合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制定出这些特殊地理区域机场建设的标准和规范,这样才保证今后在这类区域建设机场、公路、铁路等基本项目有标准和规范可以依循。

在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应顺应新时期国家治理的新要求,通过创新审计理念、审计管理机制和审计方式方法,切实有效地全面发挥“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在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任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