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在基层审计机关强化政策性项目跟踪审计的方法
章茹(新疆布尔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统一开展了稳增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两居”项目、援疆项目及社保基金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通过这几年的审计实践,本人认为在目前基层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实施好这些重大政策性项目的跟踪审计,必须转换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模式,通过整合审计资源,运用计算机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手段和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

一、整合各个年度各个项目审计资源以节约人力物力

面对基层审计任务重,人力不足的困境,必须创新人力资源整合,把工程、财务审计人员有机结合组成大审计组,再将成员分解至各个小审计组,互相协同配合,权责互相制约,工作成果共享。如两居、援疆及具备竣工决算条件的投资项目组成一个大审计组后,成员分别担任各个项目主审,一次可以出具四个以上的审计报告,不但不浪费审计人力物力,而且能够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减少审计机关重复下乡工作,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需要。不同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不一,侧重点不同,通过在一个大组内工作可以有效将信息聚合比对,这样下乡入户成效也较好,而各个报告在不同项目之间也可以综合交叉运用,减少不必要的审计工作量。通过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内容和深度,能够更好地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共创审计成果。

2014年布尔津县审计局在“两居项目”审计中就尝试操作了这种方式。当时为解决人力不足的困难,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对安居富民和牧民定居两个民生项目成立同一审计组,由一人担任组长出具两个审计报告。利用以往年度同类项目、县乡财政决算、经济责任及援疆资金审计成果联合进行审前调查,提前进入现场审计程序,而且在涉农资金和兴边富民项目下乡入户时一并对安居富民建房户进行走访,节约了一定的审计人力和物力。

二、下一年度审计内容应与以前年度审计内容紧密衔接,发挥出跟踪审计成效

保障房跟踪项目已连续审计三年了,安居富民和牧民定居“两居”项目也审计四五次了,但一般都是审计上一年度的计划任务和对上年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而审计实践中我们发现上年审计时往往因各种原因项目未能全部实施完,这些未实施完的任务如房屋和暖棚在第二年还继续建设;还有就是房屋即使在当年建成并不能直接入住,也是在第二年入住的较多,在下一年度检查房屋质量和入户调查项目效益可能较为科学;在项目实施中受到施工期和整体规划的影响也常常是第一年建房,第二年建设暖圈、小房、院落、围墙及基础设施。但第二年跟踪审计范围往往并不包括这些内容,这样无形中就遗漏了不少审计内容,脱离了审计监管。所以本人认为应该要在第二年跟踪审计甚至第三年审计时还要对上年未实施完的项目内容进行连续审计,特别是当年完工未能入住的,应于下一年度审计时再次检查房屋质量、入住及效益等情况,尤其应关注在下一年度配套建设的暖棚等基础设施,切实发挥出跟踪审计的成效。

三、重视下乡入户工作,前置现场调查模式显成效

对于民生项目,我们认为必须以下乡入户为主审计,前置入户审计模式,改变目前先审项目、财务资料,后去下乡入户的现状。为顺利提前入户,除对该项目进行审前调查外,还可以先参考利用以往这个项目甚至其他相关项目的审计报告,如投资、经济责任、县乡财政决算及草原生态等专项资金审计,都可以找到基本情况和线索,作为下乡入户的突破口。特别是“稳增长”项目涵盖范围广、审计内容丰富,可利用资源多,是众多审计项目均可借鉴的。

还是在“两居项目”审计时,为交叉整合审计资源,审计组在初步了解全县两居项目概况的基础上,创新审计思路,改变以往审计模式,不是先对县级两居项目办进行详细审计后再下乡入户,而是前置现场调查阶段,先从乡镇基层入手,分赴窝依莫克乡、也格孜托别乡和冲乎尔镇等五个乡镇对财政所、农经站管理的“两居项目”财政资金与农牧民交纳的自筹资金收支情况,以及一户一档等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实地审查,并走村入户抽查核实了入住率、建房户资格、房屋面积及质量等建设管理情况。通过乡村现场审计较为充分地掌握了基层实际情况,结合计算机业务数据审计分析结果,由下而上,反馈至县两居办和财政局,突出了审计重点,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在下乡入户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一定要摸清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加强分析研究,不能片面地对待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更多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去判断,加强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针对性,发挥好审计参谋助手作用,确保国家政策稳步实施。

四、加大计算机等先进审计技术运用力度,提高审计方法科学性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项目审计技术含量还较低,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而目前对于大数据量要想审深审透必须要重视计算机手段的运用,强力推进计算机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对于工程现场实地察看和测量要有规范的仪器设备,逐步购置GPS、回弹仪等工程仪器设备和相关工具书,配备工程造价软件,加强计算机手段学习培训和应用,逐步探索实施工程造价审计,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并确保审计证据有科学性和说服力。

上述这些跟踪审计项目已实施最少有两个年度了,目前具备运用计算机手段分析各年数据有无重复或不真实情况的条件。通过县乡比对、各年比对、不同项目同类人群比对、农牧民交叉比对等不同审计思路的数据分析,可以多角度审查有无重复建房或违规享受补贴政策等情况。还可以与公安身份信息、民政低保信息等比对,最终关键还是要核实出最真实的情况等。比如城镇医疗、新农合及民政救助大病保险基金等医疗类项目就可以综合比对人员信息,审查各个部门有无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在2015年两居项目审计时我们尝试着运用三年SQL数据比对,也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是工作失误造成,有的是个别建房户身份信息资料不准确。按照这些审计思路今后我们还可以继续扩大数据比对面和层次,提升审计成果,计算机审计前途光明、大有可为。(章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