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策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
张怡(山东省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新常态下政策跟踪审计要发挥治理国家的重要作用,就必须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该文通过分析目前基层政策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与桎梏,层层推进,从思想认识、组织结构、审计资源、审计意识、审计成果等方面为促进基层政策跟踪审计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措施。

关键字:政策跟踪审计 基层 思想认识 组织 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因此,“新常态”下政策跟踪审计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成为维护国家权益、人民利益的重要手段,就必须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在基层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经济运行“安全员”、深化改革“催化剂”的重要作用,切实改善民生,推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基层政策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

政策跟踪审计作为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在上级审计机关取得重大审计成果的同时,由于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基层审计机关在思想、组织、资源、素质等方面面临着多重问题与桎梏。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

1、对重要性认识不充分。政策审计关注的通常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影响范围广、涉及层次深,同时许多政策注重原则性,只要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下级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因此,在落实政策跟踪审计的过程中会出现滞后性,导致基层人员对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惰性心理的驱使极易使其将自身从重要责任主体的角色中抽离出来,进而影响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决心、责任心及意志力。

2、缺乏具体的政策审计意识。政策审计涵盖范围广、金额大、项目多,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全局化、全面化、系统化的审计意识,善于运用战略性思维思考问题。而目前许多基层审计机关还停留于账务化的审计模式,没有实现从账务处理到资金追踪到政策跟踪的转变,导致审计意识欠缺,工作无从下手,被动应付。

3、基层政府及被审计单位配合不给力。由于对政策跟踪审计的宣传力度不够,审计事项没有有效地上情下达,许多基层政府部门及单位对政策跟踪审计只停留于一知半解,缺乏对其重要性、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因缺乏外部主体责任的强大意识,许多政府及单位配合工作不到位,导致审计人员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束手束脚,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模式单一

目前的政策审计组织模式实行的是直线式,即由审计署制定方案后下发到省、市、县,各地方审计机关按审计要求自主开展审计,后将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在此模式下,地方审计机关具有较强的自主权,审计工作具有较强的灵活性。然而,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导致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弱化,政策跟踪审计的执行力会大打折扣,出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等现象。

(三)资源匮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多、涵盖范围广,只审计大项就包括23项,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保证审计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然而,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编制少、经费少、人员参差不齐,尤其县级部门一般只有20多个人,大多是老同志和近几年新考进的年轻审计人员,老同志虽说经验丰富,但审计方法及审计手段多为“查账”等老式手段,无法适应当前政策跟踪审计的需要;年轻同志虽说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但缺乏实践经验,短时间内无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因此,人财物等资源问题成为制约基层政策跟踪审计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缺乏必要的审计知识及审计手段

政策跟踪审计包括23个大项,70多个小项,涵盖了国家内政方方面面的诸多政策。目前的基层审计人员大多只了解《审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财政违法行为处分条例》等与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对投资、土地、环保、简政放权等其他领域的政策知识却知之甚少,严重阻碍了审计人员对审计目标及审计重点的把握与判断。由于对建筑学、心理学、计算机学等辅助学科的普及程度不高,基层审计人员仍然以原始的账务处理审计模式开展审计,缺乏系统的、科学的、现代化的审计手段作为助力。

二、加强基层政策跟踪审计的对策措施

(一)加强教育培训

1、开设政策跟踪审计专属讲坛。由审计署等上级审计机关专家开展集中授课,讲解政策跟踪审计的概念、重要性及重大意义,确保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能从思想上重视政策跟踪审计,将自身视为重要责任主体,积极投身到审计工作中去。同时,将实施方案、审计目标与重点、具体政策及审计案例等与政策审计相关的事项作为学习重点,从直观角度进一步提高对政策跟踪审计的认识与把握,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能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据可查。

2、开设专家讲坛。基层审计机关应邀请上级机关的审计专家或兄弟单位的政策专家、专业人才开展讲座,讲解先进的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及专业知识,如:大数据环境下信息化手段的使用、GP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刑侦技巧等,通过学习研究被审计单位的政策法规及专业技巧,争取让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能成为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3、开设经典讲坛。利用周一、周五等集中学习日时间,在政治理论学习之余,对政策跟踪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及学到的经验开展交流讨论,在巩固提高审计成果的同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取长补短,于交流互动过程中提高政策跟踪审计的素质及能力。

(二)优化组织结构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政策跟踪审计机构,该机构负责审核、监督、实施等与政策跟踪审计有关的所有具体事项,同时,在机构中配备素质与能力强的专门人员,强化对政策跟踪审计的组织领导力度,最大限度地弱化与其他工作之间产生的任务冲突。

2、优化审计组织模式。政策跟踪审计不能只局限于直线式这一种审计模式,应善于探讨采用多种模式,取长补短,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效率。一是由审计署或上级审计机关从下级审计机关中抽调业务骨干集中统一组织,开展跨地域交叉审计,如:债务审计、2014年度全国土地审计。二是将当地政府纳入责任主体,形成政府主导、审计机关实施、被审计单位配合的审计合力。三是实现政策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的有效结合,在开展其他审计项目的同时,将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其中的审计事项,提高审计的针对性。

3、加强组织监管。政策跟踪审计需要大量的延伸审计来获取审计证据,因此受工作量及地域等因素的影响会产生审计风险及隐患。上级审计机关或领导层应加强对审计过程及审计成果的监督检查,杜绝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等现象的出现。

(三)合理配置审计资源

1、积极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合理整合配置审计资源,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审计执行力。

2、善于吸收人才。通过公务员、事业编招考等方式吸收具有高等文化教育的大学生,在招聘过程中应扩大招考的专业领域范围,切忌局限于会计、审计等专业,忽视对工程造假、计算机等专业人才的吸收。同时,善于引进审计外援,聘请内部审计师、政策专家等专业人员协助开展审计。

3、统筹优化审计任务。将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重点,加大对人财物的投入力度,适当减少本单位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重点审计项目开辟审计资源空间。

(四)增强审计意识

1、提高政策敏锐性。善于捕捉审计过程中的风险点及政策漏洞,将政策知识与专业技能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事项的针对性。

2、完善审计方法。一方面注重把握宏观与微观之间的辩证关系。一是从宏观着手,准确、清晰地把握国家、省、市、县的相关政策,在对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按照重要性原则查找问题,分析政策漏洞。二是从微观入手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最终落实国家制度、体制、机制的相关政策,进而发现政策中存在的漏洞与缺陷。另一方面政策跟踪审计要善于把握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开展持续动态审计,通过全面、透彻地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发现制度漏洞,提高政策跟踪审计的时效性及针对性。

3、严格审计程序。从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到落实整改回执,要严格按照《审计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的审计程序开展审计、整理档案,避免因审计程序漏洞而造成的审计隐患。同时,要善于利用先进设备。发挥相机、录音笔、GPS等技术装备的作用,做好对项目及重要环节的现场取证,提高审计证据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

4、增强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保密纪律,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监督检查,着重关注用工作电脑上网、与被审计单位接触敏感话题、乱用优盘等小事小节,谨慎布防,及时堵塞程序漏洞,严防泄密。

(五)加大成果利用

1、加强成果宣传

学习审计署《2015年第26号公告》的先进做法,将审计成果及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审计亮点、经验做法等素材,积极汇编成稿,发送到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审计署网站等相关媒体,促进提高对审计成果的宣传推广。以此,让更多的政府、单位了解掌握政策跟踪审计的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增加对政策跟踪审计的认识,让政策跟踪审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治理及国家决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2、落实整改,持续跟踪

政策跟踪审计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应形成落实政策跟踪审计的长效机制,在采取月报、季报等定期报送制度的同时,加强整改,积极采取“回头看”的工作模式。一方面,强化对问题的落实与整改,通过各部门联合监督或制定审计整改回访机制等措施,督促落实对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质量、提升审计效果。另一方面,持续跟踪落实情况,对于整改完毕的问题及漏洞,不能放任自流,要形成反馈机制,持续跟踪落实,确保其不再反弹,同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监督邮箱等方式,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政策跟踪审计的成果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杜绝“屡查屡犯”问题的出现。(张怡)

参考文献:

[1]杨志军. 国家政策跟踪审计质量提升问题探微[J]. 新经济,2015,14:101.

[2]丁时勇,朋薇,陈永康,吕炜. 政策跟踪审计的特点与内容界定[J]. 审计月刊,2013,03:8-10.

[3]江金满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法理探析[N]. 中国审计报,2013-04-10007.

[4]纪瑾. 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策略浅探[N]. 中国审计报,2015-02-27002.

[5]张羽非. 关于深入开展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探析[J]. 财经界(学术版),2014,07:253-25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