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BIM技术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应用
周刚(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来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信息不仅是三维几何信息,还包含大量的非几何形状信息,如建筑构建的材料、重量、价格和进度等等。BIM技术作为当前建筑行业的热点课题,其中三维建模技术已经成熟的运用在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领域,为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010年12月,审计署颁发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审投发[2010]173号),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内容与重点,对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质量,加强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第十七条:“审计机关应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努力搭建管理平台,逐步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数据库,加快方法体系建设,扩大工程造价软件在竣工结算审计中的应用,并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联网审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水平和效率”。可见,将BIM造价信息模型工具应用于投资审计工作,是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完成建设项目审计任务、提高国家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的迫切需要。

一、应用BIM算量软件审计的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繁琐的工程造价审计更是如此,而基于BIM的造价信息模型算量软件的逐步开发应用,便是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计人员工作的利器。基于BIM的造价信息模型是一个存储项目构件信息的数据库,可以为造价人员提供造价编制所需的项目构件信息,从而大大减少根据图纸人工识别构件信息的工作量以及由此引起的潜在错误,BIM模型直接计算出工程量,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其主要优势表现如下:

1、形象直观,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设计意图。由于BIM算量软件显示的画面更立体和直观,有助于人们全面掌握图形效果,对于一些异型的画面也从平面转化为立体的印象。如一些有特殊设计效果的屋顶、有特殊结构设计的基础等,从软件的三维效果图上可以清楚看出其构造,从而可以更好的理解设计意图以及施工过程,减少审查以及沟通的时间。

2、计算标准一致,有利于减少分歧。在BIM算量软件的初始设置过程中,可以对工程量计算规则作统一的约定,设置相同的计量标准。如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钢筋的锚固长度等,在初始设置中作统一的约定,尽量减少由于对计算规范理解和把握不一造成的分歧。

3、量随图出,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统一规范的初始设置以及图形构造的全面了解与掌握。在核对工程设计图与转化后图型的一致性后工程量就可通过软件计算而出。在统一的计量标准以及统一的计算规范下,得出的工程量不存在争议,从而减少了协调以及沟通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审计中对于BIM算量软件的具体应用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践中,对于工程造价审计有两类审计业务,分别是对施工方结算书的直接审计,以及对事务所的结算报告的复核审计。

1、对于施工方结算书的直接审计,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对该工程进行全面的造价审计。我们可以采用BIM算量软件来完成己方工程量的计算工作,再与施工方进行对量。利用对量软件将送审与审核文件导入软件中,由软件来完成从工程设置到构件图元等一系列的比对工作,快速实现楼层、构件、图元这些BIM元素的工程量对比,分析量差产生的原因,并且可以查看双方的计算过程,同时查看审核工程和送审工程的工程量,方便审核。

2、对事务所的结算报告的复核审计,可先将招标清单、施工方原投标文件、施工方报送结算书、中介机构结算报告等预结算书先分析筛选,再根据项目自身情况及审计需要,追踪有疑问的项目,最后通过BIM算量软件有针对性地复查相应部位的工程量。如果在复审过程中通过抽查审核,发现中介机构的结算报告书存在较大失误,需要扩大抽查范围,甚至需要全面复核的时候,BIM造价软件此时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方便随意提取、查看各类BIM构件工程量。在投资规模较大,审核进度要求较紧的情况下,运用BIM造价软件辅助造价审计工作,将大大加快审核效率、提高准确性。

三、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应用BIM技术的局限

将BIM造价软件应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亟待解决,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需要引起注意:

1、转换技术限制,图型转化出现偏差。因为BIM技术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目前在国内只有BIM算量软件发展最为突出,而设计等前期阶段的BIM技术还很欠缺,所以现实工作中的BIM应用状况必然存在着设计的工程绘图软件与BIM算量软件之间的对接转化。通过BIM算量软件自身设计的转化接口,可以读取绘图软件信息以及转化,但由于现有的工程绘图软件与BIM算量软件之间由于公司商业秘密或者开发人员的软件编写习惯等会造成接口之间存在一定的疏漏,使得建设工程图与BIM算量软件中图形存在一定的误差。如某些不能被算量软件所识别的墙面或者一些异形构件等,容易造成工程的漏项或者其他失误等。

2、过分依赖软件,缺乏对细节的把握。由于BIM算量软件的方便与快捷,以及更加立体与直观,使人一眼看过去就能知道整体的效果,从而疏漏某些细节的构造。如某些柱与板或梁等的钢筋分布或接口方式等,由于施工工艺的不同或者处理程序的不同,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就可能会被掩盖在下面。

3、计量单位不一,造成工程量不实。BIM算量软件中的工程量根据设定的计量单位直接统计出总量,而工程计价软件中的计量单位是根据计价表的计量设定,两者可能标准不统一。如计算项目的某些面积时,根据软件设定得出的工程量是以“M2”即平方米为单位,而在计价表中该项目的计量单位可能是以“10M2”即10平方米为单位。由于实际结算单位与计量单位不一致,容易在套用定额时造成多计或者少计工程量,使工作量不实。

将BIM造价信息技术应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工程造价审计的工作效率,目前市场上陆续推广针对造价动态管理的项目管理软件,建立完整的工程资料库,进行各种施工资料的整理分析,能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促进政府调整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方向、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绩效作出新的贡献。(周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