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形势下提升工程审计成果转化途径
袁伟(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工程审计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在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杜绝损失浪费、节约财政资金、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目前“审计部门应逐步退出审价业务”新形式下,如何做好工程审计转型升级,加大审计成果转化,更好发挥其审计监督职能。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的想法。

一、提升工程审计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

1.提高审计服务水平的需要。新的形势和环境对审计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程审计不仅仅满足于造价的核减,建设程序合规性,参建主体的履约履职到位性,还应重点关注宏观层面共性问题,关注投资效益、效果性。

2.推进结算审计转型升级的需要。在目前“审计部门应逐步退出审价业务”新形式下,把花费精力最好的工程量计算、组价、取费等具体审价的基础工作委托社会中价做,腾出精力来做好项目管理,问题的整理和分析,加大审计成果转化,使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3.国家审计的本质的要求。国家审计本质是国家治理中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审计需要从宏观上、机制上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实现审计成果由微观领域向宏观领域的转变。

二、目前工程审计成果转化的现状

目前工程结算审计中,大部分着重高估冒算造价的核减,节省财政资金方面,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建设程序问题、参建各方履职不倒位等情况分析提炼较少,在审计报告中得不倒全面披露和反映,影响审计审计成果转化。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有三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到位,成果管理无动力

一是被审计单位只注重整个建设项目的了结,审后造价的结算,项目业绩的完成,对审计反映的其它问题重视不够,认为审计反映的问题都已成“过去时”,没有必要小题大作,至使一些审计建议,得不到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在审计过程,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工程造价的真实、合理性方面进行核实,但对造价核实过程中产生的审计成果管理不够,普遍存在轻审计成果转化的思想。

2.归纳整理不及时,问题反映不全面

在平时审计中,大量的精力花费在审价的具体事务中,没有腾足够的精力关注结算审计成果转化的管理,许多争议问题经协调解决如何计价后,未及时对争议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做好审计取证工作。写报告时,有的一时想不起来,有的没足够证据支撑,也就未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反映。从目前撰写的审计报告看,大部分反映的造价核减,投资增减情况,对建设管理问题披露较少,提出有针对的审计建更少。

3.原因分析不深入,加工提炼不充分

对争议问题仅限于如何结算计价,未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是项目建设前期准备不充分,还是清单、标底编制问题,还是建设单位(监理、跟审)现场管理不位,还是图纸设计有缺陷,还是合同条款签订不规范、不合理,还是送审资料存在虚假等原因,并对产生的原因进行充分分析取证后,提炼、加工成有深度的审计建议不够。

三、提升工程审计成果转化的途径

(一)多措并举,提高审计队伍建设

1.强化审计职责。加强对审计法、审计准则的学习,更加清楚认识国家审计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这一本质要求,对发现建设管理过程中不合规、不合理现象,及时加以反映,提出审计建议是审计应尽的职责。

2.加强学习培训。一是审计人员加强学习自觉性,二是组织各种培训,使审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更应该熟悉国家政策与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区政府配套政策文件等有关约束和规范建设项目的标准,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需求,站在更高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进而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揭露问题的能力。

3.增强审计实效性

采取激励机制,鼓励审计人员注重审计效益,将发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以及预防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反映在审计报告当中,而不仅仅反映造价的核减,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目标逐渐由“真实性”、“合法性”向“合理性”、“效益性”转变。

(二)加强过程管理,提高项目审计质效

1.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理。充分利用中介力量参与工程结算审计,逐步退出审价业务,集中精力,加强项目进度、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审计程序,从审前审中、审后等全过程实行质量控制,建立审计项目工作日志,全面反映审计项目管理过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记录,对审计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及协调结果,进行及时归纳整理分析。

2.提高撰写报告水平。对结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争议事项进行深入分析,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根源所在,做好取证工作,在报告如实反映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督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3.提升审计成果运用。透过微观审计,从法律政策、管理规定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地剖析,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找出管理体制和制度中的薄弱环节,进而从体制上、制度上、政策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建设领域科学发展,使审计成果转换为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参考。

4.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形成成果转化的积极氛围。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考核,对积极撰写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科研论文、案件移送加分外,还应增加报告中反映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审计建议情况加分,鼓励实事求是的全面反映发现的问题,以形成成果转化的积极氛围。

(三)创新载体,强化审计整改成效

1.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采取问题通报,引起有关建设单位的重视,引以为戒,使一家审计成果成为多家借鉴的依据,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

2.对审计中发现的需要引起区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关注的以及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一步归纳提炼、深入分析,从有利于领导决策和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加强和改进管理的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促进职能部门出台有关制度,堵塞漏洞。

3.实施审计跟踪问效,根据整改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审计或审计回访,加强对审计建议、意见的整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对被审问题的认识,以促使其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袁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