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肖媛媛(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无疑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审计研究新领域,本文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开展相关审计工作,进行了分析。

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必要性

(一)社会发展对国家审计提出新的要求

当今世界,一个国家自然资源的丰富程度,往往会影响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我国作为自然资源资产大国,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内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但也积累了大量的环境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高消耗高浪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加之人民群众对自身健康和环境保护的迫切要求,成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因素。

(二)自然资源资产现状令人堪忧的现实要求

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缺乏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意识,尤其一些地区贪图短期利益,对资源进行掠夺式经营,乱挖滥采,后期又不加以治理,我国各类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加强对自然资源的管理,约束破坏性开发行为,成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外在动力。

(三)新时期国家审计内部创新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审计工作也遇到了新的问题与挑战,为适应新时代要求,国家审计的内容、形式、方法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利用、管理和保护的日渐关注,催生出对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热切期盼,审计机关立足自身职能,适时提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客观对其政绩进行评价,是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基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基层审计机关自身关注度不高

目前,受定向思维影响,大多数基层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重点还是放在经济发展、财务管理、政策落实、民生改善、廉政建设等方面,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关注度不够。这里既有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了解较少,国内外也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相关案例,导致开展审计难度较大的因素,也是由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点多面广,基层审计机关缺乏相关专业人员,单靠其自身力量难以独立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二)相关配套文件尚不完善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题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然而,由于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操作规范以及考核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基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对策

(一)明确审计目标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就是要通过监督和评价被审计对象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利用、管理和保护的职责情况,强化领导干部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进而建立和完善系统的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制度体系。具体到审计项目,审计组还要结合地方实际,认真学习国家和地方关于资源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合理确定便于操作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现实目标。

(二)确定审计内容

一方面,不同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不尽相同,领导干部掌握的资源不同,其施政方向也不尽一致;从同一地区来看,城区内领导干部审计的内容更侧重于自然环境的治理与保护,而乡镇领导干部审计的内容则更侧重于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另一方面,根据审计目标,既要了解当地财政管理的政策环境和领导干部上任时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又要研究当地经济发展现状、重要的工业业态以及对资源的依赖程度等,以确定审计的重点内容。

(三)开展审计评价

在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绩效评价。一方面,考虑投入与产出比(即投入效益),在开发利用过程中是否最大限度的降低资源成本,并尽可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例如,围绕水资源,可以对投入节水设备安装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设备是否发挥应有的作用,投入的资金和节约的水资源是否产生了更好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等。另一方面,把握三个重点,即关注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情况的可持续性、投入效益性、节约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是否建立起管理体系,是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是否建立起补偿机制和治理应对措施;自然资源资产是否建立监管台账建设,是否建立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科学灵活选择审计力量、方法和手段

基层审计机关在合理调配审计力量的基础上,要积极主动与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协作,获取第一手资料;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购买服务、购买数据等方式,引入社会专业人才和技术参与到政府审计工作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肖媛媛)

参考文献:

[1]刘家义.20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王清梅.2009.浅议我国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J].改革与开放(9).

[3]刘家义.2012.论国家治理和国家审计[J].中国社会科学院(6):60-72

[4]徐泓,曲婧.2012.自然资源绩效审计目标、内容和评价指标体系初探[J].审计研究(2)14-19

[5]陈献东.2014.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若干思考[J].审计研究(5)18-19

[6]蔡春,毕铭悦.2014.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理性思考[J].审计研究(5)4-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