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扶贫资金审计的几种主要审计方法
张旺宝 陈晋强(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扶贫资金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必须围绕审计目标要求,采取有效的审计方法,确保扶贫资金审计成效;本文就扶贫资金审计的几种主要审计方法作些探讨。

一、文件审查法。

对于涉及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下列事项:1.制订精准扶贫规划、精准扶贫年度资金整合方案、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2.成立精准扶贫领导机构和资金整合管理机构。3.党政领导的参与角色、工作力度和进度。4.明确资金来源渠道及额度、项目建设内容及进度、资金使用平台和范围。主要采用文件审查法,通过向当地政府办公室、扶贫、财政、发展改革、民宗等部门单位收集领导小组、管理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纪要、精准扶贫规划、精准扶贫年度资金整合方案、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国家关于扶贫资金的政策和管理办法等资料,审查是否有相关文件和制度,是否规范合规。

二、财务资料审查法。

对于涉及下列事项:1.财政扶贫投入保障机制。2.整合资金拨付是否严格实行报账制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扶贫到户资金是否直接通过“一卡通”直补到户。3.有无将整合的资金安排用于县域基础设施建设、非贫困村项目建设或以统筹使用为名将整合的资金用于其他非扶贫项目等问题。4.扶贫资金分配情况。5. 扶贫资金管理情况。6.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情况。7.扶贫项目支出情况。8.扶贫到户资金发放情况。9.各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10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项目的问题。可通过财务资料审查法,通过审查财务资料,看扶贫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财经制度。

三、业务资料审查法。

对于涉及下列事项:1.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性。2.脱贫成效的精准性。3.扶贫资金分配的精准性。4.扶贫资金管理中的审批问题等。可通过业务资料审查法,通过审查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的业务资料,如审查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基础资料、档卡资料;审查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相关文件、相关制度、审批手续等,从中发现问题。

四、项目资料审查法。

对于涉及下列事项: 1.扶贫资金是否真正用于扶贫开发。2.是否以整合资金为名,集中用于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3.项目实施进度缓慢。4.是否以整合资金为名,将扶贫资金安排用于县城规划区内基础设施建设。5.将扶贫资金用在少数地方搞“盆景式”扶贫。6.将扶贫资金用于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可通过项目资料审查法,审查扶贫项目的申批资料、建设资料、管理资料,从中发现问题。

五、资料交叉核对法。

对于涉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扶贫资金使用及效益等情况,在实行财务资料审查法、业务资料审查法、项目资料审查法的基础上,根据上述审查过程发现的疑点,留下的空白点和盲点,采取资料交叉核对法,即将财务资料与业务资料核对,财务资料与项目资料核对,业务资料与项目资料核对;通过核对,核实以前发现的疑点线索,发现新的疑点线索,销除前面审查留下的空白点和盲点。

六、现场调查核对法。

对于扶贫资金发放到位情况,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扶贫开发效益情况,以及前面五种审查方法梳理的疑点线索,留下的空白点和盲点,应采取延伸调查、现场核对的方法,通过上门询问、座谈了解、现场目测、勘探测量等方式,将财务资料、业务资料、项目资料与现场调查资料相互核对,核实疑点线索,销号空白点和盲点,将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效益等情况查全、查清、查实。(张旺宝 陈晋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