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思路和方法
李召权(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业专项资金是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所提供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预算安排的农业专项支出,预算外农业专用资金,政策农业贷款以及外资运用农业项目的资金,按类别分为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扶贫、环保、土地等,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农业专项资金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评价农业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制定、执行和资金的投入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保证农业专项资金政策的落实,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部门应适应经济新常态,把审计资源合理的运用到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上,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针对农业专项资金的特点和多年的审计实践,笔者认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应重点把握三个方面,概况起来就是:一条主线,两个支撑点。

一、沿着资金流向这条主线

审计工作对象就是用货币表现在账簿上的经济事项的反映,审计一个项目毫无疑问必须沿着资金流向这条主线进行开展,农业专项资金也不例外,必须把资金流向搞清楚、具体到农业专项资金项目上,就是要理清资金的收、支、余。

先说说“收”,收一般情况是上级拨付财政部门带有专款文号的文件,这个专款文上有具体的专款资金额和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的要求,这个专款文上的信息必须一字一句的仔细阅读,还有专款文的附件,上面内容都是专项资金审计的纲领性文件和依据。再说“支”,专项资金支出一般实行的都是报账制,即该项资金的业务主管部门到财政部门报账,这里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财政部门将资金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企业或单位,一种是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业务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再拨付给项目实施企业或单位,前一种直接拨付到实施单位,避免了主管单位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企业,并不是我们的审计资金流向就到此为止,应沿着这笔资金追踪到企业的账目中去,查看企业收到该笔资金后的具体流向,如果项目要求企业自筹部分资金,也要把这部分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重点查看,重点关注有无企业收到资金扣除一部分款项直接又转账给别的企业或个人的现象,资金到账前后有无大额支出现金的现象,查看该单位在该项目实施中列支的费用情况,总之就是要把支出这个层次向下延伸到底,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另一种拨付到主管单位账户,要查看主管单位如何处理这笔资金,是否及时拨付、是否截留和挪用,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流向同第一种,不再赘述;在说‘余’,结余资金一般结存在财政部门,余又分为全部结余和部分结余,全部结余的要找到具体原因,部分结余也要搞情况具体情况,另外还要注重余额结存的时间,根据时间长短搞清原因,沿着整个资金收支结余这条主线把整个项目的概况贯穿起来。

二、以项目相关资料为支撑点

如果把资金主线比喻成一个树的主干的话,那么有关该项目的相关资料就好比是树的根,他们是这个项目的存在的支撑点。每一笔专项资金的到位都有相关的资料作为支撑,一个项目的申报主要有,立项、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的批复、以及项目建设所必须的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资料,以及项目运行中的工程招投标文件、重大物资的政府采购合同等,以及项目的开关、竣工、决算、验收等资料,这些项目的资料审计过程中不能割裂开的去看,应与资金主线联系着看,比如项目立项中要求资金配套、项目单位自筹资金的情况,就要结合着资金看资金是否筹集到位;申报资料中的立项批复、核准、备案等证明材料、土地证、规划、环评等证件要到主管部门去核实真伪,查看是否存在虚假伪造相关证件的情况。对工程从发布招标公告、投标、定标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审核、特别是注重是否有一家公司代交其他公司招投标保证金的情况,还要注重投标单位代理人的身份信息,是否存在代理人为一家公司员工的情况,查找围标、串标的线索,物资采购合同中重点查看物资的型号(备现场核实时对照),价格、数量,物资采购的金额就由这三项决定,根据型号可以到市场上抽查不同品牌同类产品的价格,查看是否有价格虚高的情况,数量上要查看出库入库交接单,使用分配清单,是否人为虚造出入库情况,如有可疑线索可疑查询供货企业单位账户,查看是否有利益输送情况等。项目建设内容上重点查看批复方案要求的建设内容、地点、完成时间,特别是决算报告和验收报告,为现场核实做好数据支撑。

三、以项目实际建设和运转情况为支撑点

如果把资金主线比喻成一个树的主干的话,那么项目实际建设和运转情况就好比是树长出来的枝叶和果实,国家设立农业专项资金目标就是促进惠农政策的落实,目的就是让其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项目实际建设和运转情况就是我们的重要支撑点。现场项目核实要带着目标去核实,比如前面提到的购买物资设备的型号要重点核实看是否相符,要求建设的内容要一一核实,查看是否全部建成到位,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以旧翻新的情况、是否存在用别的资金建造的同类工程,顶替专项工程的情况,项目建设地点要重点核实,查看是应建在A地项目用B地项目顶替的情况,是否存在虚捏项目前期资料未有实际项目的情况,项目建设完工的,要重点查看项目资金发挥效益情况,重点查看项目运行情况,是否存在项目建设缓慢、建成后不运行、设备长期闲置造成损失浪费的情况、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资金量大且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要重点分析和揭示,查看是否存在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甚至失职、渎职的问题,推动发挥农业专项资金政策的落实。

综上所述,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就是要紧紧扭住资金主线这个牛鼻子,以专项资金项目的相关资料和项目建成和运行情况为重要支撑点,始终围绕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这个总体目标,审计过程中把资金、项目资料、项目建成运行互相糅合和渗透,重点查处项目运行中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重大管理漏洞等问题,从发挥农业专项项目的效益性出发,提出有建设性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建议,推动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李召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