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调查在基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重要作用
孙连甲(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肩负着一方政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任,对其任期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既不同于一般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也不同于一般的经济效益审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对基层乡镇领导干部落实上级政策、执行决策部署、依法用权等进行关注,同时还加大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公费支出等公务行为的审计力度,所以它既是对“事”的监督,更是对“人”的监督,比一般的审计监督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是“人”,是对人的经济责任的审定,是对“人”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它是全方位的,内容广而复杂,仅看一本财务收支帐是无法说明全部问题的,而审计时由于受时间的限制,基层审计机关往往是只注重某个乡镇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资产负债状况,而忽略了许多无法从帐面可以反映的问题,因此,发挥审计调查在基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注重审计调查,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更能抓住本质,抓住重点,查出问题。基层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从帐面看收到多少资金,支出多少资金,结余多少,非常简单,拿出的仅仅是数字,而资金使用是否合规,资金走向是否正常,资金使用效益如何,就帐论帐是无法挖掘问题的,只有通过审前调查摸底,结合收支情况,才能看出问题,才能抓住重点,尤其是对一些社会事业建设情况,不能仅以数字说明问题,而需要对整个项目的可行性、资金来源及资金缺口作出全面了解,以便正确反映问题。

第二、注重审计调查,更能客观反映情况,分清责任。基层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的责任可有5个方面之分,即分清前任与接任的责任,分清主观与客观的责任,分清集体与个人的责任,分清直接与间接责任,分清故意或过失责任。责任区分不清,引发争议的可能性就大。对这些责任的界定,不能凭空,不能凭主观想象,应充分发挥审计调查的职能,可以采取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走访有关人员、离任人本人述职等形式,去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实质,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第三、注重审计调查,更能做到客观评价,降低审计风险。由于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到被审计人员的仕途,而经济责任审计往往时间紧,任务重,要对每位离任人作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也就难度大,压力也大,责任也很大,无形中增加了审计风险。通过审计调查,一是可以取得一些量化指标,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从中看出问题;二是可以通过了解离任人对自己的一些评价看出离任人的态度及思想认识;三是可以通过调查,在全面了解基础上抓住目标,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审计。审计调查以事实来说话,既可以对离任人作出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起着很大作用,也大大降低了审计风险。

总之,基层乡镇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应重视和充分利用审计调查,许多问题只有通过审计调查才能全面了解,才能取得无法从帐面了解的情况,才能客观反映离任人任期内的所作所为,才能肯定成绩,反映问题,从而客观公正评价,写好审计结果报告,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可靠依据,让离任人心服口服,走的满意,让接任人接的放心,充分发挥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