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工程审计项目管理
蒋春辉(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其 “免疫”系统功能。本文从多角度出发,对审计项目管理及对策做了一些思考,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容易出现权力寻租滋生腐败问题,笔者在公路工程审计项目基层一线工作,结合基层公路工程审计工作实践,梳理了公路工程审计项目管理的思路,对加强公路工程审计项目管理的对策进行了积极的总结和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审计项目;管理

一、概述

在公路工程审计工作中对工程造价的审核是政府投资审计的重要内容。以造价审核为切入点,查找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弊病,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促进用好资金,提升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在公路工程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公路工程审计项目特点及目标

近年来,随着公路工程建设在各地全面开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具有建设规模大、施工周期长、专业技术性强,涉及建设资金大等特点,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过程跟踪审计也逐步完善,审计项目目标是通过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建设项目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工程中的各种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资产损失及资源浪费,通过督促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与执行,全面推进制度化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为公路工程竣工决算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公路工程跟踪及结算审计方案阶段

(一)编制严密的审计实施方案的意义

一个目标明确、重点内容突出、人员安排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对全面指导审计工作、规范审计实施程序,提高审计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好的审计实施方案可以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也是今后撰写审计报告的基础。在审计项目前期,根据公路工程审计项目要求及其项目特点,充分论证,确认公路工程审计项目重点及步骤方法,包括项目概况、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项目审计进度安排、审计组职责分工六大块实施内容,审计程序科学、合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后在审计实践中严格执行,对照落实。

(二)公路审计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在公路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六个审计重点:一是对原地面标高、开挖后底标高、开挖宽度深度、填筑宽度深度等关键部位数据及时到现场抽测,保证数据真实。二是检查施工工艺、使用材料、有关部位几何尺寸是否同设计图纸相一致,是否符合计量计价要求。三是对该工程使用的材料,严格按设计图纸的要求采购,施工过程中加强抽查,严禁伪劣产品替用。如工程中使用的沥青砼、水泥稳定碎石、钢筋砼管等材料。四是对变更签证工程,建设单位应及时告知审计组,提供相关资料,通知审计组参与相关的论证及商讨会议。有关变更签证需现场测量的,需通知跟踪审计组参加现场见证测量,参建单位现场确认具体工程量,形成书面资料后7天内报审计组审核。五是参建单位相关人员的履职情况:审计组在该工程实施过程中,将对施工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监理单位的总监、专业监理工程师的到位到场情况进行审查。六是跟踪审计组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将深入施工现场,检查现场施工是否与图纸一致,对关键部位施工情况留有影像资料,便于以后结算审计查看,针对一些不规则的部位,如软基处理等部位,需相关参建单位代表现场确认方可计量。

四、公路工程跟踪审计实施阶段管理对策

(一)分析并准确把握审计介入点

在综合考虑公路工程审计项目自身有特点和审计要求的前提下,重点审查合同与招投标文件、补充合同和答疑事项等,防止因合同内容有偏差而造成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审查建设项目资金的来源和到位情况,重点审计建设资金是否落实到位,结合审计人员情况、审计资源等确定提前介入或是在施工单位实际施工开始时间介入。

(二)准确定位审计监督,保持独立性

审计法中规定审计机关具有审计监督职能及审计独立性原则。跟踪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地开展审计监督,现场审计人员积极行使好审计意见建议权,不能越位建设单位管理的职责范畴,由建设单位决定是否最终采纳,这样,可避免审计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矛盾与纠纷。

(三)审计人员坚持现场跟踪审计

跟踪审计小组在项目建设现场设立办公驻点,与建设单位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如审计计量会议以及积极参加建设单位牵头组织的重要工程例会,审计人员及时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施工进度情况及变更签证等情况,了解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有关施工工艺及管理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并做好相关书面记录。在跟踪审计现场注重资料的积累及分析,及时收集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设计,招投标,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一些相关资料,以便于服务于后面的结算审计。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全程参与各种测量工作掌握第一手原始资料,严格工程计量,及时对工程拍摄图片资料,尤其隐蔽部位,发生变化的部位,有问题的部位。这对在结算审计时对工程内容发生争议时可以在不破坏工程的前提下给出了有力的证据。如在某工程施工匝道与国道西侧路面下部有各类管线,土方开挖后及时拍摄了现场照片,真实反映开挖后的管线状况,开挖断面放坡等情况,为今后的计量作依据。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严格复核道路土方开挖前原地面标高、河塘和软基路段挖填标高测量、弃方和借方实际运距测量,及时掌握施工现场第一手资料,并对现场施工关键部位拍摄影像资料,为结算审计提供原始数据。另外加强现场隐蔽工程签证审查,现场审计人员认真进行了隐蔽工程的签证复核测量,有效地保证了隐蔽工程签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跟踪审计过程中注重造价控制

一是熟悉招投标文件和施工施工组织情况,促进建设单位加强工程施工管理,提高项目施工质量。二是工程造价审计,重点审计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的变更,重点审计工程价款结算、工程量计算、合同外新增项目综合单价的重新组价的调整,对新增施工材料的单价确定采用询价制度,防止采用价格高质量差的材料进入工程结算。三是注重现场签证的审计,重点审计隐蔽工程签证如施工过程中碰到的软基处理等,对挖非量和填方量应到现场实地测量收方,防止事后补签的发生。四是督促工程监理造价控制,重点检查监理单位履行监理职责情况,促使监理单位加强项目造价、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管理。五是根据建设项目进度,要求建设单位按照审计组规定的时间和方法报送相关月度计量资料,定期对工程月度财务月报,计量凭证进行核实,出具分阶段审核意见。

(五)审计过程中积极沟通协调

跟踪审计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必须取得建设单位的配合和支持,有利于跟踪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人员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及时与建设单位联系沟通,供建设单位纠正和改进,建设单位不配合往往造成审计工作无法开展,导致与参建各方的矛盾,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查限期整改。

五、公路工程结算审计实施阶段管理对策

(一)工程结算审计注重工程量审核

一是严格按照交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则进行审核,审核计量凭证工程量是最主要最繁琐的审计内容,不同的定额体系计量规则不尽相同,并直接影响实际计量的工程量。二是注重审核重复计量部分,部分交通工程计量可能在不同桩号区间存在重复计量的现象。三是通过现场踏勘及结合竣工图纸进行比对,对报审工程计量进行认真复核。

对于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的分项工程,如路基土石方工程等,按桩号计量台账建立分项工程计量台账,便于掌握工程进度,以及竣工决算审计时进行“戴帽子”核算工程量。每月计量审核结束后要及时将计量数据输入计量台账,以备随时查阅。做到台账平衡清晰,重要工程量数据或临时变更数据要加备注情况,防止出错或遗忘,及时发现问题,以便计量审核时预以核减。对于路基土石方进行调配平衡分析,利用公式进行核算(填方=利用方+借方 挖方=利用方+弃方)。

(二)审核计价的合理性

注重分析新增单价套用定额的合理性。对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的,采用该子目的单价。若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但有类似子目的,则可在合理范围内参照类似子目的单价。若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在综合考虑投标时所提供的单价分析表的基础上,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按合同相关条款商定变更工程单价。

(三) 关注审核财务资料

工程财务资料的审计以建设资金流向线索为重点,审查项目工程款的拨付是否严格按文件规定,防止超付工程款的现象,关注是否存在套取、截留、转移、挪用、挤占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并将资金审查中发现的种种疑点与工程审计结算数据进行核对。

(四)公路工程审计报告的撰写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分析数据、归纳现象、表述结论、提出建议的文书,主要做好审计取证记录,并将审计发现问题归类统一,积极思考,考虑工程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总结性文字,对写作及逻辑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过程中审计取证记录是审计人员在审计活动中所作的原始证据,是编写审计报告的重要依据。一是审计记录的数据要准确、规范和完备,二是审计报告的描述应当简明扼要,用最精炼的文字,准确完整表达审计意见,使审计报告读起来条理清晰,简练通顺,重点突出,不产生疑义。

六、结语

公路工程的审计工作应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努力保持审计管理和建设,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项目管理紧密结合,并把握好独立的审计原则,公路工程建设将逐渐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最终为地方经济建设带来巨大的效益。(蒋春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