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通过分析床位使用率判断医院挂床住院的计算机审计思路
张凯(湖南省汉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审计背景

“挂床住院”又称“假住院”。一般规定,不在医院里住或三天以上没有诊疗费用就可称为“挂床住院”。在对医保定点医院审计过程中,“挂床住院”一直是审计的重点和难点。伴随着医院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了条件,通过分析医保定点医院床位使用率可以有效发现医院挂床住院的问题,切实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和参保人的利益。

二、所需数据资料

1、医保住院补偿信息表。主要包括:就医机构,患者姓名,身份证号,入院日期,出院日期,疾病名称,医疗费用,补偿金额,补偿日期等关键字段。

2、医院基础信息表。主要包括:医院名称,编制床位数,开放床位数等关键字段。

3、医院相关住院情况统计报表。

三、主要审计过程

1、--创建存储过程(功能:求出365天,每一天,每个医院的当日住院人数)。

Drop procedure proc_Get_Hos_EeveryDay_Record;

CREATE procedure proc_Get_Hos_EeveryDay_Record

as

begin

declare @id int,

@riqi date,

@yiyuan varchar(20),

@renci int;

set @id = 0;

set @renci = 0;

delete from dbo.[中间表_一年内每天在各医疗机构住院的人数]

while( @id < 365 )

begin

insert into dbo.[中间表_一年内每天在各医疗机构住院的病人数](日期,医疗机构,当日住院人次)

select DATEADD(day,@id,'2015-01-01'),

就医机构,

COUNT(*) from

dbo.医保住院补偿信息表

where DATEADD(day,@id,'2015-01-01') between 入院日期 and 出院日期

group by 就医机构

set @id = @id + 1

end

END

--执行存储过程,生成所需表

exec proc_Get_Hos_EeveryDay_Record

2、--关联医院基础信息表,得到各医院每天床位使用率情况。

select a.*,编制床位,开放床位, cast(a.当日住院人次 / 开放床位 *100 as decimal(18,2)) 床位使用率

--into 中间表_各医院每天床位使用率

from dbo.中间表_一年内每天在各医疗机构住院的病人数 a join

dbo.医院基础信息表 b

on a.就医机构= 医院名称

order by 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 desc

3、--筛选出当日床位使用率超过120%的疑点数据。

select * from 中间表_各医院每天床位使用率

where 床位使用率 >= 120

4、--筛选出床位使用率异常次数最多的医院作为重点延伸调查对象。

select 医疗机构, COUNT(*) 异常次数

from 中间表_各医院每天床位使用率

where 床位使用率 >= 120

group by 医疗机构

order by COUNT(*) desc

四、小结

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通过上述审计方法筛选出床位使用率疑点数据后,可以通过走访部分住院患者,查阅相关住院病历等方式,进一步落实疑点问题。(张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