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AO中“SQL查询”分析科目余额
朱艳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使用AO时,我们通过会计科目表(科目树)查看各科目情况时,一般只能逐个查看逐级打开,无法宏观和直观的了解各科目的情况。

如果使用账表分析中的科目余额表,提供的数据也只能看到三级科目即总账科目的余额,无法查看各会计末级科目明细余额情况。

如何快捷地了解各年度各明细科目余额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SQL查询分析器编辑查询语句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以查询一般预算支出各明细科目余额情况为例,分如下步骤:

一、单击审计分析-数据分析-SQL查询器,如图所示。

二、在SQL查询器中输入以下命令并执行:

select *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501%' and 年度 like '2014%'

执行完命令后执行结果如下图:

我们将执行结果导出生成EXELL表格。

这种方法有利于了解2014年该单位支出各明细科目余额情况,方便了我们了解支出结构和支出比重,方便了我们确定审计重点,在比较分析中发现审计疑点。

三、如果发现科目余额表中末级科目较多,可以通过选取科目长度来对该科目进行大略细分。

比如查询五级以下会计科目支出财务情况可以在SQL查询器中输入以下命令并执行:

select *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501%' and len(科目编码)<=5 and 年度='2014'

从执行结果中可以看到,五级以下的科目情况一目了然。(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