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优秀职业审计人必需的“心”与 “意”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理将逐步轨道化,社会管理将越来越规范完善,审计监督的作用也日趋重要,我们审计人身上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会不断拓展,对审计队伍的素质要求势必更高,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日益迫切,从而必将加快审计队伍建设的步伐。为适应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求,大批的优秀审计人员将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审计事业的中坚力量。

如何把自己锻造成优秀的审计人?“德”依然是第一位的。有了良好的品德素养,才能用其所“能”维护并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才能驱动“勤”,去钻研完善自己的审计技能,才能锲而不舍地运用专业技能来坚守审计阵地。这是一个长期不懈努力、积淀成长的结果,从“德、能、勤”三方面考量,笔者认为,此 “二意” “三心” 尤其不可或缺。

一、“二意”是我们忠实履行审计职能的前提

1.正觉正能,精忠报国之意。报效国家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身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们理应正觉正能带头在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心血;而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必须主动做坚定的制度规则遵循者和守护者,把法定职责扛在肩上,为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与完善竭诚努力、精忠报国。

2.敬畏规则,清正执法之意。规则是现代社会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个体成员维护权益的基础。我们审计人要模范遵守在先,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把规则作为自己行为的底线和标准,才能用好规则去规范他人,有效维护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秩序,才能真正做到清正执法,为民服务。

二、“三心”赋予我们一流的审计履职能力

1.坚持不懈,永葆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作为社会秩序的看守者,审计执法必须持之以恒,时刻保持警醒,一以贯之地对违背规则、破坏规则的人和事追究到底,敢于排除一切干扰查出问题真相、堵住漏洞,举一反三地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健全经济社会管理制度体系。

2.与时俱进,追求先进思想技能之心。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手法越来越隐蔽、专业,对审计人的技巧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掌握更高的审计技能,才能充分履行审计职能,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3.业务精良,不断完善履职方法之心。审计工作专业性很强,好的政治素养是我们忠诚履职的根本前提,要对党和人民交上优秀的答卷,还需要拥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和业务经验积累,不断地丰富完善审计工作程序和方法技巧,具有洞察事物真相的眼光,从点滴细节中发现问题线索,找出问题的根本所在,提出制度性解决方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