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earth开“天眼”助力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隐蔽工程审计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土石方、造林等隐蔽工程签证事项已成为审计的重点和疑点,被审计单位也往往在此“大作文章”。审计人员从依法审计的角度出发,不能对审计结论提供有利的证据支持。

对于此类问题的关键是隐蔽事项不便进行实地核实。给审计人员带来不可预估的审计风险。如何避免风险,可借助具有时空穿梭的google earth。

二、google earth简介

Google Earth是一款Google公司开发的虚拟地球仪软件,2005年正式向全球推出。它把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GIS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其使用了公共领域的图片、受许可的航空照相图片和很多其他卫星所拍摄的城镇照片。Google Earth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使得地表地貌、现状以及相关几何数据、项目区定位触手可及。将其部分功能应用于审计中,简单易得,可以提升审计的效率。

三、实现上述功能的方法、步骤

(一)根据经纬度定位地标范围,在审计中我们一般应用于审核被审计单位项目区(如造林、农业开发等大面积实施工程)有无重叠、套取等问题。

1.打开google earth专业版软件<添加>—》<地标>图标,把需要审核对比的项目区域边界经纬度输入并命名点号。

2.打开软件<工具>—》<标尺>图标,选择<多边形>,并用线段将其连接并保存,将多个需要重叠对比的项目按照以上操作连接成具有边界线的多边形,就可以清晰可见其是否重叠。

(二)根据地面剖面图,可用于土石方等隐蔽工程几何参数的确定。

在打开<标尺>,选择<显示海拔剖面图>,在需要查看地面剖面的典型处操作剖切线,到此便可查看剖切线所剖地形断面。

2.因为断面的剖切距离随剖切长度有所调整,为了更好的反应地质地貌、地面堆积物高度,可以根据不同的起点操作剖面线,这样加密地面剖面数,提高了精度。最后通过多条剖面线的断面图来作出结论。

3.根据上述显示的断面剖面,可得出该区域高程等计算隐蔽工程量的关键参数。

四、总

通过 google earth专业版对隐蔽工程重叠区域和土石方地面高程的变化情况的再现,据此可对大部分工程签证的数量、运距等相关索赔参数作出准确的审计结论。

作者姓名:吕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