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清单”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中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定位上实现从审“事”转变到审“人”,从审“财务收支”转变到审“权力运用和运用结果”,从审“问题”转变到审“责任”;在项目参与方式更加多样、积极化等一系列举措,旨在更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之中的制约监督作用。其中“五个清单制度”作为一项创新举措,在项目计划管理、现场实施、整改跟踪、成果分析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文结合五个清单的具体操作办法,作一些理论上的探讨。

一是在项目计划管理方面:以“一领导干部一信息表”形式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清单。在严格保密与保证数据安全性前提下,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等“三责联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与信息共享,采集宜兴市级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审判、检察机关,各镇(街道)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个人及所在单位的基本信息资料,主要包括领导干部任职履历,承担的主要经济管理职能,掌握的重要行政权力等信息;所在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内部分工,资金体量及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经济事项方面信息;历年审计检查,群众上访举报等情况。以一个领导干部一份表格的方式建立审计对象信息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动态变更、调整。目前已建立全市多名领导干部的信息清单,为科学、前瞻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提供了数据支撑,并能较好地将审前调查前移于平时信息采集、更新的工作中,为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打下基础。

二是在项目开展流程方面:以“一审计项目一台账”方式建立审计质量与时效控制清单。在项目开始阶段,由审管科建立项目实施台账,从发审计通知书、现场实施、征求意见、到出具正式报告,对每一环节的实施进度和完成时限建立明细台账,全面了解掌握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在项目审理阶段,审管科不仅通过对审计程序、审计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底稿及证据、审计报告及文书等方面的审理,更是全程参与重大审计项目方案讨论、审计现场实施情况汇报会等,将审理结果形成详细记录,建立项目审理台账。通过这一项目台账,不仅能够加大对项目质量的控制力度,也是通过项目质量与时限要求的倒逼,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倒追机制。

三是在问题查找,分析阶段:以“一阶段一问题表”的形式,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分阶段表格清单。在审前调查阶段,对涉及掌握公权力较大、业务体系复杂、资金体量较大的项目,由局领导、审管科、审计组共同参与审计实施方案讨论,列出可能产生问题,发现漏洞风险点的“审前调查清单”。在审计实施阶段,每2个星期定期开展审计项目情况汇报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过程中遇到的暂不确定及难点、疑点、风险问题形成“过程中清单”。在现场实施结束前,进一步梳理是否有忽视、遗漏的其他问题环节以及目前所查问题是否能从证据上得到固化,最终制成“审计发现问题总清单”。通过这三个阶段清单,进一步严格规范审计程序,最大限度减少被审计单位有重大问题未能发现,相关问题取证不到位、证据不充分的风险。

四是在问题整改阶段:以“一问题一挂号、销号清单表”形式,进一步跟踪、督促审计整改落实。我局对2014年以来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排查,每个项目建立了问题整改档案,通过“挂号、销号表”形式,对其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根据性质逐一“挂号”,明确具体整改要求、整改期限以及相关责任部门等。整改期限到期,结合被审计单位上报的整改报告,查阅相关书面资料并实地重点督查,对已挂号的问题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并且在整改档案中对具体项目的问题整改情况细化分类,对于办理需一定的程序及时间导致问题整改需要一定周期及由于体制机制性障碍难以一步整改到位的问题另列表说明,对于“屡审屡犯”、“累犯累审”的问题特别着重说明、特别关注。通过这一清单,真正促进审计整改和建议落实,从源头与制度上促进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加强、完善,从而促使审计整改效果的最大化。

五是在项目成果总结阶段:通过年度项目总结表形式,建立审计成果跟踪、分析清单。每年度项目总结阶段,对一年来所审项目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移交事项处理情况、领导重要批示情况等进一步汇总,分类,制定“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汇总清单”,对审计发现问题中的“新老面孔”,进一步剖析问题产生的规律、特点、表现形式、产生的共性及个性原因、管理漏洞及深远影响等,以审计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从而促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能够真正发挥,提升审计成果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作者姓名:冯晨、戴金禾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