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审计需“精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危房改造不仅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也是“精准扶贫”这项民生工程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之一。切实做好危房改造审计,让审计工作精准到位,对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危房档案审计要精准到户

农村危房档案的审核是危房改造申请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审计工作开展的起始点。对档案的审核一方面要逐户翻查,从审批手续的完善与现场照片中寻找疑点,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工商、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数据联动,筛查不符合条件的危改户,避免重复领取,虚报身份冒领等问题的发生,实现对全域内危改户的审计全覆盖。

危房工程审计应精准到房

房屋的建设是危房改造工作的目标,也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建筑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建筑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建筑面积是否超标,这些问题都要在审计中落实。实际工作中就需要工程审计人员做到入户实测,严格鉴定,给每所房屋把关,防止违规加盖新房、改造后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的发生,力求做到让每位贫困户有房住,且住得安全、放心。

危房资金审计需精准到人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国家、省级专项拨款,这就导致资金的跨度大,经手层级多,容易出现克扣、截留等问题。审计工作要针对资金特性,把握资金流动方向,从地方财政收到款项开始,一直追查到是否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审计人员要入户核查“农村一卡通”是否在危改户本人手中,结合开户行的银行流水,避免出现村干部冒领或资金回收的情况。

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审计,使这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建设好,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精准投入,让受益群众的居住问题得到解决,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作者姓名: 孟斌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