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钻孔取芯技术在工程施工质量审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长春市审计局加大施工质量审计力度,尝试利用钻孔取芯技术对市政道路工程的真实质量情况开展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区道路工程质量达标率呈现环比上升的趋势,2014年以后开工建设工程基本达到了验收规范的要求,使建设投资效益达到最大化。笔者结合近几年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将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 委托检测,保证取芯的合规性。

一般来说,取芯审计方式有三种,雇佣个人、购置取芯机或聘请专业检测机构,优缺点不一。对比而言,聘请拥有取芯机的个人,优点是可以降低近2/3的费用开支,缺点是受人为干扰较大,不能出具法定检验报告;自购取芯设备进行取芯,优点是可以节省一定的费用,缺点是需要人员操作培训,设备需要维护更新,且不能依法独立出具检测报告。依法、合规、合理是审计公正的体现,因此我们选择聘请专业检测机构,以保证审计利用成果的专业性、合规性和合理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二、定位准确,保证取芯的效益性。

取芯审计,一般会遇到以下问题。一是按照《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检测数量应达到每1000㎡取一个点”进行操作,导致取点频率过密和耗时过长;二是软件随机选点的位置分布不规律,移动取芯机耗费时间较长;三是取芯审计涵盖面层和基层,取芯占用时间较长。经过试验、反复研究并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后,我们确定了工作思路,即验收规范属于道路质量验收评定标准,不是资金结算标准,在保证审计效益和降低路面损坏程度的前提下,可以不拘泥于验收规范上的检测频率进行取芯;此外考虑到基层结构耗时相对较长、造价相对较低,工作方式改进为“全面审计面层结构,抽查审计基层结构”的模式。

三、随机选点,保证取芯的公平性。

取芯审计,最重要的就是选点,最关键的也是选点。如何选点,关系到整个取芯工作是否能够真实反映道路工程质量的真实情况。为了减少争议并保证公平,提高取样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我们积极探索计算机定点选取软件在道路工程取芯审计中的应用,利用ROUND和IF函数语句制作出随机选点工具,通过输入点位数、道路起止点桩号和路幅宽度来确定取芯的横纵坐标位置,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选点难的问题。同时,利用游标卡尺、轮式测距仪、车载GPS等先进测量工具,分段定位,精准测量,大大提高了取芯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四、预算管理,保证取芯的独立性。

独立性是审计的根本特性,经济独立更是审计的基础和保障。聘用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取芯检测,需要一定的费用支出。工程项目的审计对象是建设单位,工程具体实施由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完成,涉及的单位很多,取芯费用由谁来承担,都会影响到取芯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只有将取芯费用纳入审计局预算,由财政提供经费保障,才能保持审计的独立性,也有利于取芯工作健康、合法、依规进行。

五、多措并举,保证取芯的质量性。

为了保证取芯工作顺利进行,在审计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多种控制手段。如制定取芯承诺书,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事先签字,确定取点方式和取点个数。为了减少争议,我们要求检测机构做好桩号标记,并封存取芯样品直至复议期结束;对于施工单位拒不到场或者拒绝签字情况,我们要求建设单位如实记录参与取芯人员的组成,并对事实过程进行证实并加盖公章,必要时将审计结果以发送律师函的形式告知施工单位,限期配合审计工作。

作者姓名:于小磊        单  位: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