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扶贫资金审计应突出“四个精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打赢攻坚战?笔者认为要在全面落实扶贫攻坚具体要求上,创新理念,主动作为,抓住“四个精准”,采取扶贫资金审计与稳增长等政策执行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扶贫资金审计,为区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护航”。

一是从项目计划入手,突出精准项目。掌握省、市扶贫办下达的分配文件,结合地方财政年初预算以及扶贫办对当年资金进一步安排的相关文件统筹考虑;将上级分配的指标、项目、用途与安排的指标、项目、用途核对,从而检查项目的计划申报、审批程序,有无擅自改变项目计划、不按上级审批的要求执行,以及项目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现象;同时对调整计划的项目,要查明调整原因是否合法合规,防止项目审批的随意性。

二是从会计资料入手,突出精准用钱。从会计账面上核实资金收入、支出的详细情况,并将账面收入与省市区指标数进行核对,审查省市县指标是否全额安排拨付到位,主要检查扶贫资金是否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有无挤占挪用、出借、克扣问题;有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问题;有无虚列支出、高估冒算、贪污私分问题;有无购置车辆和通讯工具、弥补机关经费问题;有无发放人员奖金、津贴和福利、公款吃喝、挥霍浪费等问题。审查原始支出票据报账的规范、完整和真实性,顺着资金拨付流向,分析掌握资金活动的最终去向,查找资金分配层次中的漏洞,从而揭示资金分配中的违规行为。

三是从项目管理入手,突出精准管理。扶贫资金投入的最终成果主要反映在工程项目上,加强对项目实施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是保证扶贫资金正常使用及发挥效益的关键所在。在审计中,注意检查工程申报建设等相关档案资料,是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行为;有无编制虚假合同,合同履行是否严格按照合同的有关条款,是否存在随意或变相更改情况;有无工程监理不到位,工程转包分包等问题影响项目工程质量;项目建成后有无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及制定具体管护措施,并进一步分析核实项目运营和取得的经济效益情况。

四是从实地核查入手,突出精准识别。采取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等方式,走访核查,实地查勘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检查项目建设资料与实地建设项目内容是否一致,同时根据资金的最终去向,审查是否利用虚假合同套取资金,改变资金使用用途,用于村部开支及村部建设等相关违规违纪问题;审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现状;根据系统筛选对比分析发现的疑点,进一步核实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信息,全面摸清“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作者姓名:段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