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经济新常态下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新常态和审计职业化的发展,赋予审计机关新的任务和使命。经济新常态下,审计机关既要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又要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性问题,促进深化改革。笔者认为,为不断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做好审计工作的迫切需要,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队伍,按照审计署《关于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一、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的必要性

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既是适应社会需求的重要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在基层审计机关显得尤为紧迫。

服务国家治理需要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针,需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地方党委、政府寄希望于审计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针对这一多元化的需求,基层审计机关需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服务国家治理中,对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是查核问题的能手和分析研究的高手,就无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也就不能快速反应和适应社会需求,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不会得到有效发挥,服务国家治理的效果就会有所折扣。

对接被审计单位需要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新常态下,被审计单位是多种多样的,既有预算执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又有国有企业,还有使用财政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要有效地实施审计监督,就需要与被审计单位积极对接。在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财务核算形式多样化和经济违法违规手段日趋隐蔽的情况下,亟需加快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面对复杂的审计环境,没有专家型人才领军实施审计,审计能力低于被审对象的经济运行水平,仅限于传统方式审计,那么就难以准确地查核问题,不易于从源头上进行综合分析,也不会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与被审计对象的有效对接,提升审计质量,能力建设显得尤为必要。

审计方式创新需要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在新形势下,随着社会对审计关注度不断提高,必须大力推进审计方式创新。特别是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网审计等深层次审计,以及审计全覆盖要求,不仅需要在审计方式上勇于创新,而且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承担重任,因此亟需一批具备职业化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

二、当前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地基层审计机关普遍把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新常态下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难以适应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二是多元化、系统化的培训还存在不足,知识更新速度不快,难以适应审计工作不断变化的需要;三是审计队伍能力结构不够合理,知识背景比较单一,难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审计实施环境。

三、基层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的路径与措施

(一)多渠道加强审计力量。把公务员招录作为主渠道。基层审计机关要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按照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招录一批会计审计类、计算机类、工程类、法律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积极开展在审计机关公务员招考面试环节加入专业知识考试等内容,提高新进人员的专业素质,以保证基层审计机关的可持续发展。把人才引进作为辅助手段。受编制的控制,基层审计机关招录的公务员人数十分有限,很难满足审计工作的发展需求,基层审计机关可结合工作需要,着眼当地实际情况,引进一些急需的专业化人才,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中来。把聘用临时人员作为重要补充。审计力量不足与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暂时难以调和,无论是招录还是引进,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远水不解近渴”。因此,审计机关可采取聘用中介组织以及购买社会服务的性质,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审计项目,保证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在聘用中,要严把入口关,严格遵守操作指南。

(二)多举措提升审计能力。一是开展多元化、系统化培训。建议市级以上审计机关要对新近进入审计系统的审计人员集中组织开展系统化的培训,以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基层审计机关也要舍得把干部送出去,积极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或到高校、科研机构接受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形成工学双促局面。要依托高校或邀请专家开展实用性培训,扩大覆盖面,突出专业性,集中解决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相关职称考试和提升学历层次教育,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二是拓宽干部锻炼途径。实践锻炼是提高能力素质的最好课堂。在给审计人员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要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法,实行结对帮学,尤其要重视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传帮带;在统一组织的专项审计或重大审计项目时,可采取上挂、下派、交叉的办法,相互学习借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实行审计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定期轮岗,全面锻炼提升能力。三是要建立学习交流平台。针对审计工作中的疑难和棘手问题,可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及时快速地进行研究讨论,集中加以解决;通过召开不同类型的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疑难问题解析、典型项目讨论、审计体会交流,引导审计人员在学习研究中夯实基础,在攻克难关中增长才干;探索上下级审计机关学习交流机制,分行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

(三)多手段健全激励机制。一方面,要着眼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坚持抓好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坚定审计人员安心本职、恪尽职守的信念;另一方面,要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及时有效地解决审计人员思想“疙瘩”,引导审计人员自觉以审计英模为榜样,切实把注意力集中到审计发展目标上来。要强化目标激励机制。每年除了全力抓好上级审计机关综合量化考核之外,还应该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处(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具体细化和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检查督办、考核评比、奖惩等制度,定期通报讲评,奖优罚劣。要营造拼搏赶超的氛围。要鼓励青年审计人员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中高级职称考试,培养一批职业化人才,带动全员素质的大提升;大力开展审计人身边的模范、优秀审计项目等评选活动,让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反响好的同志脱颖而出,推动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姓名:曹武文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