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六举措”推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外资中心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工作中,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先进理念,科学确立目标导向,主动将外资审计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服务国家治理实践之中,创新模式机制,完善方法手段,推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与整体国家审计的深度融合,提升审计监督水平和质量层次。结合近年外资中心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的实践,笔者认为外资中心在指导思想上树立“六大理念”,在规划设计上突出“六种导向”在业务实施中秉持“六个不局限”,不断推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走向深入。

一、在指导思想上树立“六大理念”,整体提升审计层次水平。一是运用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政策性。以资金流动为引子,全过程跟踪国外贷援款的投向投量,全方位监督政策落地和项目执行,着力破除政策落实环节中的梗阻问题。二是运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精准性。认真履行审计鉴证职能,精确核实数据,准确反映结果,对审计项目财务报表发表审计师意见,为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漏报提供合理保证。三是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监督性。合理界定事权、财权和决策权属责任,厘清外资运用各环节主体责任,依照权责对等原则对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外资使用管理情况作出评价。四是运用“五个促进”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宏观性。按照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的总体目标要求,正确把握外资审计方向,整体衡量资金运用效果,防止审计工作囿于“微循环”,杜绝审计评价出现“偏错差”。五是运用“三个区分”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辩证性。正确区分和甄别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政策法规不完善与故意违规违纪、改革探索出现失误与以权谋私之间的问题差别,合理判定责任裁量,科学评判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事项。六是运用纪先于法、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的理念,提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政治性。既从法律法规的层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注重从党纪党规的角度纠治违纪行为、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外资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二、在规划设计上突出“六种导向”,科学确定审计目标要求。一是政策导向。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重点任务,以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三去一降一补”目标要求为统揽,关注外资运用的实际效果及贡献价值,推动深化改革和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主题导向。把握外资的国家主权贷款、赠款和财政公共资金的性质特点,以确保外资安全、促进项目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信誉为中心主题,关注资金投向与投量、投入与产出,推动外资有效利用和效益提升。三是问题导向。瞄准外资在新业态、新技术、新地域、新部门的分布特点,揭示外资运用领域的突出矛盾,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发现和揭露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管理漏洞和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提升外资运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四是重点导向。结合外资在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运用特点,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事项和重点部位,关注履约效果和研究成果,发现和揭示在决策、执行、管理等环节的违规操作和违法违纪行为,推动问题整改,助力打通“关节”,破除瓶颈障碍。五是专业导向。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恪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遵循世亚行规则程序,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保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和职业操守,以专业的队伍、专业的素质实施专业的审计、出具专业的审计意见。六是风险导向。科学评估审计风险,全面落实覆盖范围,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审全审透,既按照国际通则履行好报表审计,又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履行好既定职责,从不同的角度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防范审计风险。

三、在业务实施中秉持“六个不局限”,合理界定审计工作边界。一是不局限于外资。坚持外资进来就是内资、外资内资一起审的原则,审计过程中,克服“就外资审外资”的倾向,既考虑世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要求,又依照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刚性条款揭示问题。二是不局限于资金。克服贷援款项目审计就是财务收支审计的狭隘认识,在关注资金的同时,更加关注其背后的管理活动和经济业务活动,关注项目论证立项到具体实施再到落实效果的全过程事项,促进提升项目整体执行落实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是不局限于现状。防止就某一时段、某一阶段执行情况的审计代替对整个项目的整体评价,将项目执行的阶段目标与最终目标结合起来,将执行现状与未来趋势联系起来,跳出现状看未来、跳出局部看整体、跳出一点看一面、跳出一隅看全局,从长远角度分析研判发展趋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发挥外资运用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四是不限于合规性。正确区分世亚行程序规则、国际审计通则与国内法规制度的相通性和差异性,审计结果和质量不仅满足合规性的基本条件,更是满足合法性、真实性和公允性的深层次要求,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多方检验。五是不局限于报表。在履行报表鉴证职能的同时,注重透析报表所反映的业务活动,揭示背后的问题规律,进而转向对项目全过程经济活动的审查,拓宽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层次质量。六是不局限于个体。竭力避免就项目论项目、就问题论问题的业务局限性,将单一项目与其他项目结合起来,将某一领域的项目与外资整体项目统一起来,将同一领域的不同问题、或者不同领域存在的问题联系起来,注重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从调整外资利用结构、改进外资运用策略、完善外资管理机制、健全外资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