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显身手 万千农家展笑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审计署广州办农业审计处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个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表彰无疑是农业审计处全体干部对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献礼。

这一刻,处内每一名同志那种集体荣誉感、团队幸福感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往事从未走远,此刻分外明晰。这份金灿灿的荣誉仿佛有种神奇的魔力,瞬间把这个团队带回到扶贫审计共同奋战的1500多个日日夜夜。

4年多来,他们西上高原、南下渔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那些可爱的人、那些难忘的事、还有那些数不清的不眠夜……许许多多的扶贫审计场景都栩栩如生地又一一再现眼前。

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们跋山涉水,全力推动中央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用双脚丈量大地,以拼搏笃定前行。自2017年开始广东省扶贫审计以来,高亚男、张志雄等同志就一直默默坚守在审计一线,他们笑称自己是粤东西北的“旅行者”,但其实他们的“旅途”并不轻松。为了掌握地处偏僻村庄贫困人口的第一手情况,很多情况下他们要延伸到深山孤村一探究竟,经常下了大路上小路、走完平路又山路,可以说是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雨一程,尽管如此,他们翻山越岭、披星戴月,一路走来始终无怨无悔,没有丝毫犹疑懈怠,也始终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记得在粤北某县开展扶贫审计时,由于该县至今未通高铁和火车,他们先乘坐三个多小时的大巴到达县城后,再步行一个多小时颠簸的羊肠山路才到达贫困村。对接上联系人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去查看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探水源、辨水质、看报告、查隐患等等都是他们必须实地察看的规定动作,也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审计重点所在。果不其然,他们发现了附近存在污染源造成水质不达标、影响农民身体健康的巨大隐患。问题上报之后,省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整改。还有一次审计时,他们推动解决了一个贫困县近千名农村贫困儿童有学籍无户籍、义务教育缺乏保障的多年难题。群众所急所盼——就是审计人员的所审所向,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不胜枚举。当收到审计时结识的“患难之交”发来的感谢短信,当收到粤西某山村小学小朋友集体合影照片时……老张他们总是幸福地会心一笑,只要能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再多的奔波与辛劳都觉得无比值得!

倚天万里须长剑——他们动真碰硬,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扶贫资金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贯彻中央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的决策部署精神,广州办农业审计人坚持原则、敢于亮剑,紧紧围绕扶贫资金安全和绩效,先后查处了多起扶贫领域资金优亲厚友、闲置浪费、雁过拔毛、截留挪用、侵占扶贫资产等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效维护了贫困群众利益,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拥护和赞赏。

说起这些年组织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线索,陈岚最有心得,也最有发言权,按照把握规律性、洞穿本质性、凸显特色性的审计思路,摸索出了一套查处涉农腐败问题的“三链条法”——即循着逻辑链条追疑点、沿着审批链条找漏洞、顺着资金链条抓蠹虫。处室人员运用这套方法论也屡试不爽。农业审计处牵头的2019年度政策跟踪审计项目被评为“2020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众人划桨开大船——他们精诚团结,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取得新成效

珠三角地区吸纳了来自中西部多个省份的农民工就业,这其中就包括为数众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对于促进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具有重要作用,国家也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机制中要求广东等东部省份采取措施促进中西部贫困人口在东部地区就业的稳定性。2019年以来,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办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在东部就业的真实性、稳定性目标,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审计,但这一审计首先就面临着人口流动跨省区、跨地域形成的巨大困难。古训说,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在这种情况下,农业审计处计算机高手陈雄、冯晓晟等年轻同志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彼此启发、相互启迪,利用信息化手段,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审计情况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广东省多地积极发放稳岗补贴、解决东中西部数据共享问题,在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方面发挥较好的建设性作用。

丹心向党铸忠诚——他们忘我无我,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审计一线

党旗飘扬,青春如歌。最让同志们记忆深刻的审计还是2018年、2019年对西藏林芝地区、昌都地区察雅县的扶贫审计。当时,农业审计处有多名同志主动请缨参加了这次“史上海拔最高、最考验身体素质、也最检验业务能力”的扶贫审计。当时时间短、要求高、任务重,他们千方百计克服高寒缺氧呼吸困难、头痛失眠、胸闷呕吐等高原反应,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审计任务。每次回忆起延伸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墨脱县的一路惊魂之旅,陈岚总是津津乐道。那时正值夏天雨季,听当地藏族同胞说,这个时节道路泥泞难走,山坡松软湿滑,经常能够看到沿途有塌方滑落的巨石土堆,极易出现交通安全事故。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尽管危险摆在眼前,但同志们一想到时间紧迫、使命在肩,还是决定不计安危、毅然前往。他们先是搭乘运沙铲车通过危险路段,又在蜿蜒的墨脱公路上徒步行走五六公里,随后辗转换车三次,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最终抵达目的地,实地查勘了一个几十公里外的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在察雅县审计时,刘玉高原反应很严重,但她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作风,靠着“三氧工作法”——即房间放着一个小钢瓶氧气,背包里放了一个氧气筒,现场办公室放着氧气罐,最后顺利完成了审计任务。正是凭着这种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攻坚作风,这次扶贫审计可圈可点、硕果累累,上报的多篇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

这是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年轻团队,全处现有干部10名,平均年龄为35岁。他们忠于职守、敢于拼搏、乐于钻研、甘于奉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心中装着贫困群众、肩上担着审计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广州办扶贫审计新篇章。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支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年轻队伍又投身到乡村振兴审计项目,他们继续以“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的情怀,以“粉身碎骨浑不怕,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为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贡献才智与力量。(许丕藤 章争鸣)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