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强国有我 审计“数”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盛世华章,举国同庆。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把话筒和镜头对准一线审计党员干部,组织开展“强国有我.审计‘数’说”访谈活动,从审计视角,看祖国新时代发展新成就。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是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尽情“数”说;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是审计人发扬“背包”精神,聚力审计监督事业的诚挚表达;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把人民健康放在心坎里

访谈对象:刘咏梅,现任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先后参与审计署统一组织的社保资金、土地出让等专项审计和地方自定公积金、教育、民政、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审计,被评为“福建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泉州市先进工作者”。

访 谈 组:王红波、陈锦镜

访 谈 组:咏梅科长,你好!您是一名老审计了,先后组织参与

过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审计,请您通过市第一医院经济责任审计等了解的情况,谈一谈近几年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发展。

刘 咏 梅:好的。近年来,市审计局连续对多家市属公立医院开展审计,审计内容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医疗收费审计逐步拓展到医院信息系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作用的同时,助推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医院全面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了“以审促管、以审促改”的建设性功能。以泉州市第一医院为例,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发展的新成就。

泉州市第一医院作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016年以来,从原有的两个院区发展到四个院区,随着新老院区各个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先后建成,开放病床数从2015张增加到2312张,逐年提升诊疗能力,每年接收的门诊和住院人数从172万人达到210万人。新增妇产院区、老年病分院,为我市妇女儿童和老年患者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为改善医疗服务,医院采取创新模式,利用信息化技术让流程更为便捷。现有9种预约方式、7种缴费方式、3种结算方式,门诊预约率达69.66%。今年城东院区新的病房大楼投入使用后,新增地面和地下停车位924个,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停车难的老大难问题。

让“舒心”工程真正舒心

访谈对象:王亚奖,现任泉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副科长。先后参与国家土地审计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经责审计项目十余个,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访 谈 组:王红波、陈锦镜

访 谈 组:亚奖同志,您好!您先后参与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想请您通过教育局经济责任审计了解的一些情况,谈一谈我市近几年幼儿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

王 亚 奖:好的。2019年初,我局审计组对市教育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时候,正是全市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舒心工程的攻坚期,幼儿园建设项目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现场查看沿海和山区十几个在建幼儿园项目,逐一核实项目进度和资金保障情况,和市县教育系统的同志们一起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通过跟踪督促审计整改,推动幼教事业补齐短板,一座座充满童趣的现代化幼儿园在山海之间拔地而起。近三年,全市新建成公办幼儿园217所,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提升至51.63%。

发现问题是审计的出发点,推动发展是审计的落脚点,看到泉州幼教事业实打实的进步,干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力量更足了。

泉州的水更清了

访谈对象:魏玉坤,现为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科四级主任科员。先后组织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晋石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审计调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审计调查等十余个审计项目,荣立三等功一次。

访谈组:王红波、陈锦镜

访谈组:玉坤同志,您好!您先后参与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审计,请您通过市政工程项目审计了解的情况,谈一谈我市近几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魏玉坤: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我们通过对推进全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污水处理重点项目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情况等污水处理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深刻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泉州的魄力和决心。2018年以来,泉州市相继启动中心市区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及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污水处理工程等8个重点污水设施项目,投资总额达38.46亿元,历年投入近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中心市区污水处理运营。目前,仅中心市区年可处理污水9672.5万吨,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达类地表水IV类,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为泉州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东方风来满眼春,举国欢腾庆华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泉州篇章的新征程上,审计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全面履行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能,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辉,长风破浪、砥砺前行!(王红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