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审计干部之家 ——黑龙江省鹤岗市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审计局坚持“创建文明和谐机关,打造审计干部之家”,以“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为目标,机关基础建设、队伍能力建设、效率效能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该局从2013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高的目标扎实迈进,在前不久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六个建设,夯实创建基础

该局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程,明确责任,严格监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评。先后制定了《2015至2017年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审计局绩效评估考核制度》《创建文明科室评比办法》《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礼仪规范》《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等30余项制度,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按照“创建文明和谐机关、打造审计干部之家”工作思路,该局重点做到“六个加强”。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议事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营造了团结共事、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环境建设。2015年以来投入70余万元,对职工食堂、会议室、工作间、供暖管道进行了维修和改造;投入140多万元,对微机房设备、计算机等进行了更新。职工办公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和“人岗相适”的原则,对部分科长和年轻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树立了良好用人导向;深入开展“手拉手、师傅带徒弟”“计算机审计大练兵”“年轻干部当主审”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四是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自觉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研究制定机关党建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部门重点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五是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政风行风建设、述职述责述廉和效能监察等工作,加大惩防体系建设力度,着力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氛围。六是加强法治建设。以学法用法为重点,不断深化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利用12·4法制主题宣传日,大力加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体系宣传。同时,健全和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审计业务例会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审计质量考评制等制度,使重大决策和审计工作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丰富创建载体,提升创建成效

    该局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工作载体,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使全局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日益凸显。一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志愿服务、文明有礼、文明餐桌、道德讲堂、文明风尚传播、家庭美德、家风家训等活动,做到文明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审计系统乒乓球、羽毛球、徒步大赛,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参加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赛、“百年鹤岗”系列活动,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大局意识。三是开展扶贫解困活动。2015年以来,组织开展为贫困退休职工、学子捐助等活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受灾村——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乡兴合村十里河屯,了解群众受灾情况,积极为该村建设和村民致富出谋划策,减少灾害损失,为受灾严重的村民送去现金及米、面、油和衣物等,合计1.2万元,帮助解决越冬生活问题。四是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坚持“审、帮、促、改”相结合,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改进工作的角度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提高了审计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孙跃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