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当先锋 跟踪审计展风采
——河北省邢台县审计局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河北省邢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7月19日,河北省邢台县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全县16个乡镇、465个村、31.9万名群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70亿元。

抗洪救灾刻不容缓!灾后重建迫在眉睫!在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面前,邢台县审计局义不容辞,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中,全体审计人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洪灾无情,审计有爱”的壮丽篇章。

救灾,审计人勇当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在邢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邢台县审计局立即启动抗洪抢险救灾紧急预案,组建4个紧急抢险突击队,投入抗洪救灾前沿阵地,看护堤坝、转移群众、抢救物资、报送灾情,奋战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录同志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带领抗洪抢险救灾突击小分队,跋山涉水,徒步5小时,奔赴受灾严重的浆水镇,和当地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同劳动,同抢险,帮助转移安置群众21人,抢修道路5处、260米。抗洪抢险救灾突击小分队成员、共产党员刘士斌、郭俊平带病奔赴白岸、路罗、城计头等重灾区乡镇抗洪抢险,充分彰显了审计人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患难的时代风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邢台县审计局时时关注抗洪救灾进展情况,心系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局全体干部职工自发组织了“心连心”捐款捐物活动,捐款捐物11600元,筹集和协调大量灾区最急需的棉被、油、米、干粮、帐篷等急需物资,送到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难关。

峪口村,是重灾区浆水镇受灾最严重的村,50余亩耕地被洪水冲走,损毁护村护地坝600余米,进村道路损毁300余米,受损房屋20余间,饮水管道设施全部毁坏。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邢台县审计局选派3名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工作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同灾区群众并肩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结合村实际,制定实施峪口村灾后重建规划,捐赠水泥20吨,协调交通、住建、水务等部门对受损道路、危房和水利设施进行指导修复,灾后3天就疏通了进村道路,灾后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了护村护地坝和农村危房维修重建任务,切实解决了峪口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托,审计人义不容辞

“7.19”特大洪灾发生后,省市部门及时向邢台县灾区拨付各类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社会各界群众和爱心人士也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明确要求,审计部门要早介入、早跟进、早建议、早整改。邢台县审计局迅速启动了应急审计预案,及时制定了抗洪救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将救灾款物管理、资金物资分配、部门履职情况,以及捐赠机制运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第一时间组成审计组,由主管副局长带队进驻县民政局救灾物资资金接收发放点,协助搞好各类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健全规范救灾款物收发台账,完善收发手续,保证了抗洪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工作迅速有序进行。审计人员每天不仅要对上级下达拨付及各地援助的大量救灾款物接收情况做到底数清楚,更要对救灾款物发放灾区情况进行把关审核,定时向抗洪救灾指挥部上报全县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并通过邢台县政府网、邢台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审计组成员加班加点审计核实各类救灾数据,每天连续工作均在10小时以上。

同时,邢台县审计局组成4个审计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奔赴16个受灾乡镇,开展灾情核实和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延伸审计受灾村123个,调查重灾户960户、2880人,实地查看水毁道路桥梁38处、损毁水利设施156处、受灾学校、卫生院19个,确保了灾情准确及时上报,为县政府安排使用救灾资金物资提供了依据,并为下一步的灾后重建规划打下了基础。审计中,审计人员高度负责,紧盯每一笔救灾资金,紧盯每一件救灾物资,确保了救灾资金迅速、精准、足额发放到户到人,确保了救灾物资专款专用,严防损失浪费、挤占挪用、侵占贪污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审计组成员柴德国把即将临产的妻子托付给母亲照顾,义无反顾地投入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中去,始终坚守洪灾一线,帮助灾区乡(镇)村建立救灾物资资金接收发放台账,规范接收发放程序,得到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任,审计人敬业担当

“7.19”洪灾过后,邢台县把灾后重建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出台了《关于灾后重建的实施意见》和《 “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总体实施方案》,规划实施了学校幼儿园、农村损毁住房、农村饮水水利设施、交通设施、电力通讯广电、医疗卫生机构、文化文物设施、产业恢复重建等8类71个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24.56亿元。

根据省市审计部门和邢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邢台县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19”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组,紧扣省、市、县政府灾后重建政策实施、重建规划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效果,重点对灾后重建款物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绩效以及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坚持把好以下三关:一是加大对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谨防“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发生;二是从严跟踪项目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加大中间过程控制,严防灾后重建项目出现“高估冒算”或者“豆腐渣”工程等不良行为;三是把好分配运行关,保障灾后重建款物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各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惠及民众,帮助灾区人民尽早恢复生产和生活。

自2016年8月至今,审计组重点跟踪审计了发改、财政、民政、住建、交运、水务等18个灾后重建部门,延伸审计了16个灾区乡镇和50多家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抽查了230个受灾村、20所学校幼儿园、10所卫生院(室),实地查勘水毁恢复重建道路36条、桥梁38处、农村饮水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中小型水库恢复重建项目8个。

在邢台县灾区恢复重建现场,在重建项目施工工地,到处都有审计人员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洒下审计人员辛勤的汗水。审计组成员多次深入灾后重建任务巨大的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工程和异地搬迁安置工程施工现场,认真查看重建资金落实情况,督查重建项目施工进度,严把重建项目工程质量。他们及时纠正了灾后重建过程中存在的灾后重建资金支出不规范、部分重建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个别重建项目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33个,提出了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39条,促进了灾后重建资金的安全、合规和高效运行,推进了灾后重建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中,邢台县审计局提出“尊重自然、尊重群众意愿,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原则,把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生态建设、河道治理、旅游发展相结合、相统一”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与采纳,极大地推动了灾后重建工作进程。截至目前,全县受损的57所学校幼儿园、33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248处文化设施和文化单位、8项水利设施和工程、电力通信和产业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农村B级危房981户,C级危房1244户,D级危房1051户全部完成修缮,异地搬迁71户安置楼主体已竣工,完成修复水毁农村道路316条,215.51公里,修复受损桥梁144座。邢台县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邢台县审计局也因此被评为全县抗洪救灾抢险先进集体。(郑振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