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连续6届获省级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以学习实践为抓手,把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始终坚持把该工作融入到审计事业发展中,丰富创建内涵,创新活动载体,浇灌出璀璨的审计文明之花。

一、以廉政建设为突破点,把廉洁审计落到实处。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建立了局“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分责制、股室负责人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四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将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履责体系。二是建立双轨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双轨并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在外工作的特点,创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风廉政监督员”模式,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是保持考核常态化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每月一检查、半年一考评、年度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股室评先、干部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年终组织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回访,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二、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加强机关作风转变。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审计纪律“八不准”制度,严治审计人员“庸、懒、散、软”、“骄、娇、暮”等现象,推行德、能、勤、绩、廉全员考评,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机关事务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来客接待一律由办公室开具进餐单,控制接待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三重一大”事项按时上报县纪委备查。

三、以文化建设为阵地,打造高质量审计队伍。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档案省特级管理单位、全市法治示范单位、全市学习型党组织等一系列创建申报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登山、跑步、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了文明股室、文明审计组、优秀审计项目、“十星个人”、优秀党员等评比表彰活动,局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投入30余万元新建了数据分析室、审计书屋,对档案室、视频会议室进行了改造,对办公楼霓虹灯、大厅宣传电子屏进行了维修,开展以“争做文明审计人”主题的演讲比赛,激发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从我做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省级文明单位评比、档案省特级管理复查已获得通过,数据分析室已通过省厅验收并获得好评,审计内外形象得以提升。

四、以文明创建为目标,促进服务理念转变。在审计中,该局始终把文明审计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提升审计质量。一是强化文明意识,树立文明审计观念。文明审计的形成,离不开教育,该局把文明审计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法制意识,严格依法规范审计。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是体现审计人员文明审计素质的重要方面,要求审计人员要以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作为行动指南,规范审计行为、审计程序和审计手段。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做到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处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在审计中,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监督、服务并重,树立“监督就是服务,制约就是促进”的理念,真正做到寓监督于服务中。(邓坤水 陈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