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安:连续十六年荣获南通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再次荣获南通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一等奖第一名,这是该局连续16年获此殊荣。同时,该局信息宣传工作连续10年被表彰为市“先进集体”一等奖,报送的“统一数据管理模式,创新审计分析方法,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水平”计算机审计方法获评一等奖,“构建‘大平台’审计,推动‘大数据’监督”获评创新奖二等奖,两个审计项目分别获评市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审计项目。

2017年,该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立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规范、早保护”的原则,强化审计监督,促进经济规范运行,建言献策促进资金绩效管理,跟踪服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引领审计,在审计监督上取得新成效。政策跟踪审计稳步实施,财政绩效审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有力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全面覆盖,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探索,内部审计管理指导持续强化,审计督查整改机制更加完善,违法违纪查处绝不手软。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66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及管理不规范金额66亿元,收缴财政1742万元,移送税务机关查补税费143万元,工程核减2.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72条,提交专题审计报告11份,促进制定和完善财政财务管理相关制度38项,全年审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23件,以前年度移送的专项资金审计案件线索于2017年立案27个。

二、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审计,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构建新格局。“大平台”审计建设步伐加快,在全市率先建成集数据采集、集中分析、项目审理、视频监控、培训等功能的信息化审计“大平台”;“大兵团”作战成效明显,首次探索“大兵团”作战审计模式,打破科室界限,合理配置审计组人员,按照统一“组织领导、工作方案、资料搜集、集中审计、实施步骤、疑点分析”的方式推进审计工作;“大数据”分析积极运用,在财政同级审中,紧紧依托县公务消费监管平台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规定,以平台业务数据分析为切入点,全面审计各部门、各区镇“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情况,落实疑点,梳理重点,进一步控制和压缩公务消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系统”投资审计管理成功开发,开发部署了《海安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集成政府投资审计业务全流程,将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和中介机构统一纳入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平台化管理“实时、高效、全程”三项突出优势,完成计划申报、项目送审、项目分配、项目查询、统计汇报、公文文书等功能。

三、始终坚持优秀审计项目引领审计,在审计项目质量上力求新提升。2017年,该局精心组织开展“对标、找差、提质、争优”专项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科长领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现场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两办《规定》及实施细则,查找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认真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方案,对2016年实施项目质量进行自查自纠;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对2017年参加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项目进行交叉检查,确保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对2016年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抽查,并通报、点评检查结果。组织区镇、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内审人员59人参加全市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巡回展”,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对标找差,取长补短,打造优秀内审项目。

四、始终坚持审计信息宣传引领审计,在审计信息宣传上求得新突破。全方位宣传审计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审计研讨文章和审计信息被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录用381篇次,总成绩和人均成绩稳居全市第一。2017年6月,该局作为县级审计机关代表在国家审计通联宣传工作暨审计文化书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11月,又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审计机关代表在省审计机关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暨通联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省厅领导对该局的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阙圣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