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花开淡墨痕
——襄阳市政府投资审计局纪事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吾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元大画家王冕的这首题画诗,是赞誉梅花,也是在表明自己的立身之德。在襄阳市政府投资审计战线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以其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也展现着这样的坚守与期望,她们兢兢业业的投入襄阳审计事业,百花齐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率先垂范、锐意进取的带头人——甄桂萍

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局长,她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妇联工作,善于沟通,以诚待人,关心同志,能够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面对艰巨繁重的审计任务,她坚持学在前面,干在前面。

在市区某工程结算审计中,她边亲自勘察现场,边分析解剖问题,查出该项目违法分包,使用劣质材料、偷工减料、工程质量差等违法违纪行为,上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后,受到了市长的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在工作任务紧迫时,她总是首先冲在前面。那年国庆长假期间,她带领二十多名审计人员一起对某新区建设中228户外来户和48名村组干部的征迁补偿情况进行审计复核。整整七天,每天都是早晨7点起,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有时甚至到凌晨。最终形成的审计报告客观、详实,时任市委书记对报告反映的情况多处详细批示,市政府针对报告反映的问题下发了《加强某新区征迁工作的会议纪要》,对新区的征收补偿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规范,有力地促进了新区建设。正是她的敬业和专业,她分管的业务科室近年来移送违法案件线索七起,全部得到立案和查处。

团结协作、包容创新的顶梁柱——杜红

杜红是审计业务科的科长,一直从事一线审计的她总是难活、累活带头干。

在政府投资审计局开始组建之初,接到的第一个审计任务就是某风景区改造项目征收补偿预算审核工作,市领导要求在一个月内必须完成审计任务。在无经验可循、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她和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研究征收补偿方案,查阅大量资料,最终确立了审计的思路。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正值盛夏,在室外温度高达40度的情况下,她和审计组的同志一起坚持对项目中近21300平方米房屋逐一进行测量,出现中暑反应也没有提前离开,一直坚持到现场勘测任务完成。审计期间,由于被审计单位不提供拆迁范围内人员的电子信息资料,一度使审计工作陷入僵持状态。面对被审计单位的不配合,她和审计组同志一起对已签定的协议进行全部审查,以原始资料为基础,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建立了征迁对象信息数据库。积极协调,争取公安、房管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收集资料,建立信息平台。加强信息比对,为征收补偿审计工作积累了完整、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有力地促进了整个征迁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最终查出千余人骗取政府补偿资金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8千万元。她以出色的工作表现,多次获得了优秀公务员、优秀审计组长等荣誉。

舍己为公、迎难而上的急先锋——聂玉芳

聂玉芳是土地估价师,自加入审计团队以来,共参与审结41个征收补偿项目,审计金额22.42亿,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近3亿元。工作中,不论项目是复杂还是简单,也不论项目规模是大还是小,她总是严肃认真地对待,从资料审核、现场勘测、走访当事人到外部调查核实等,每个环节都严格、细致地做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与疑点;她总是不断地汲取专业理论,阅读专业案例,专业知识与能力与时俱进,保证了审计结论的准确。

在市区某征收补偿项目审计中,由于她对项目相关政策的准确把握,直接将该项目补偿审减为零,节约财政资金4880万元。为了确保征收补偿项目审计时效,她白天集中时间进行项目现场踏勘,晚上集中时间进行项目资料整理、汇总与分析,甚至婚前筹备,都没有请过一天假。

投资审计不只是累,还有一种常人无法体会的苦。一次在一起交谈时,这个90后的女孩说,“因为项目审计很多时候面对的是个人,审减就意味着影响了某些投机者的利益。有时,面对这些人恼羞成怒后的威胁,作为女人当时真的有些怕。但一想到自己的职责,就又有了坚持的力量。”也是这种坚持,伴随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

正是这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同志们的努力和拼搏,在襄阳市政府投资审计局组建和工作中屡建功勋。花一样的女人,花一样的人生,构成了襄阳市政府投资审计局一道靓丽的风景!(陈莉)

【关闭】    【打印】